青州市人大采取刚性措施督办代表建议答复不明措施不清——退回重办

2008-08-13

    日前,青州市人大常委会责令退回承办部门重新办理的19件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完毕,重新与代表见面。第二次答复代表,代表满意率达到了百分之百,该市人大常委会首次采取刚性措施督办代表建议取得良好效果。
    今年,在青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们共提出建议意见72件。对此,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重新修订了《青州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办法》,对代表建议的交办、督办、办理结果的落实等内容,从职责划分、工作程序,到办理要求、考核标准等进行了细化分解,进一步规范了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按照新办法,常委会及时将72件代表建议意见转交到相关责任部门进行办理。
    为了确保办理的质量,该市人大常委会加大督办力度,创新建议意见的督办方式,实行新闻追踪。他们从72件代表建议意见中筛选了前史路修复建设、义务教育学校整合与发展等8件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建议意见作为新闻追踪对象,在青州电视台《青州新闻》栏目,对办理情况进行专题报道。新闻追踪的督办方式把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收到了明显效果。很快,72件代表建议意见的答复报送到人大常委会。常委会对办理结果进行认真复查,发现大多数代表建议办理结果令人满意,但是有19件代表建议存在办理时限不明确或工作措施不具体等问题。为了真正维护代表权利,确保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常委会决定采取刚性督办措施,将这19件代表建议退回原承办单位,限期重新办理。这在青州市人大常委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表明了该市人大常委会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的决心。7个承办部门在接到重新办理建议意见的通知后,部门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了专门会议,要求提高认识,抓住问题的关键,安排专人认真征求代表意见后,在规定时限内对19件代表建议进行了重新办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第二次答复代表后,青州市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代表满意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目前,该市人大常委会已对全部72件代表建议意见实行台帐式管理,根据承办部门承诺的办理期限,让其按期汇报办理结果,实行严格的办结销号制度,确保每一件代表建议都落到实处。(瑞生 宗亮  夏森)
                                                                                                             来源:人民权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