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视察恐龙化石发源地 并提出保护建议

2008-08-14

    在 2007年7月召开的河南白垩纪恐龙化石群发掘研究成果第一期新闻发布会上,汝阳县的两条恐龙化石被命名为“汝阳黄河巨龙、洛阳中原龙”,其中“汝阳黄河巨龙”是目前已知亚洲最高、最重、体腔最大的恐龙。
    据考证,在汝阳县刘店乡沙坪村发现的恐龙,迄今已有一亿年至8500万年。研究表明,这个地区至少有6种不同类型的恐龙。在汝阳县刘店乡、三屯乡一带大约1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地质调查人员先后发现残存的化石点30余处,并对其中的5处进行了发掘。
    今年年5月初,在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有关技术人员指导下,对刘店乡七贤村恐龙化石又进行保护性挖掘。8月11日,汝阳县人大常委主任马占标带领部分县人大常委组成人员及委办主任、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深入到刘店乡恐龙化石群发掘现场,视察恐龙化石群保护工作。马占标主任对恐龙化石群保护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恐龙化石的发现,是不能复制的“旅游资源”,一定要在有关技术人员指导下,进行保护性挖掘,切忌人为损坏;二是刘店乡一定要加强宣传,教育群众增强保护意识,千万不要乱挖乱采破坏恐龙化石资源;三是依法打击有关破坏行为,严格保护珍贵的恐龙化石资源,为汝阳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田汉文、杨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