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办理代表建议力行三个结合

2008-08-14

    在山东省诸城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共收到代表议案和建议91件。为切实办理好这些议案和建议,该市人大常委会抓住提高办结率这个关键,从延伸责任主体、创新督办机制、完善答复方式入手,注重做好“三个结合”,进一步提升了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和实效。

  延伸责任主体——一府两院主办与人大督办相结合

    对今年的代表建议,在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时,该市人大常委会就把督办代表议案和建议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列入了每两个月一次的工作重点,对转交给"一府两院"的议案和建议分类整理,按照责任分工分别分配给常委会驻会主任,并要求财经、法工、教文、农经等各委室承担具体的督办任务。此外,还与"一府两院"相关部门进行对接,一同对代表建议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实现了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两院"的良性互动。对于代表议案和建议的督办,人大常委会将原来的"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建立了一系列相应的考核机制,对各相关委室承担督办的任务纳入该委室的年终考核体系,从办理效率、办理质量、代表满意程度等几个方面进行量化考核,预防了推诿和扯皮现象的出现,加快了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理速度。例如对代表提出的"关于增设城区至密州街道驻地公交车"的议案和"关于开通中心城区至舜王驻地公交车"建议,有关部门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开通了与代表建议中所提区间相符的8路、9路两条公交线路。

  创新督办机制——台帐管理与滚动监督相结合

    针对个别承办单位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到位,答复不规范及重答复、轻落实的情况,人大常委会在代表建议的督办机制进行创新,对建议办理采取了"台账式"管理与滚动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对代表建议内容、责任措施、督办反馈、办理结果等,全部进行登记造册,并按照未办理、正办理、已办理的标准进行划分,对办理的全过程进行监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每两个月听取一次办理情况专项汇报,办结一件,注销一件。
    对涉及方面较广、层次较深,需要跨年办理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实行"滚动监督",对年度内未能解决的建议进行排队梳理,在科学分析办理情况、听取所提建议代表意见的基础上,选择那些群众反响强烈、而有关部门经过努力应该可以解决的建议,放到下一年度继续督办,根据上年度的建议进展情况扎实有效的持续开展答复办理工作。
    今年,代表们共提出议案和建议91件,初期落实11件。人大常委会对“正在办理”的63件建议分类记入了“台账”,向承办单位提出了办结期限,仅用两个月的时间,“正在办理”的63件建议已有32件办理完毕,办结率提高了30%。例如对“关于改善山区卫生医疗事业条件”等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抓好滚动式监督,督促市财政经费拨付向山区适当倾斜,提高投入比例,加大优先扶持力度,到今年6月底,全市乡村卫生一体化覆盖率已达78.8%,其中部分山区乡镇达到100%,同时,设立了多个一体化管理的农村社区卫生室,山区的医疗卫生条件得到了有效改善,农村群众满意度有了新的提高。
    实行"台账式"管理与"滚动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及时了解掌握了代表建议的办理过程,便于跟上督促检查,保证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连续性和长期性,有效的遏制了重答复、轻落实,已答复、未落实等现象的出现,确保了代表建议的办理成效。

  完善答复方式——分散答复与集中答复相结合

    该市人大常委会还不断完善建议答复方式,在今年的代表议案和建议答复中,采用了分散答复和集中答复相结合的方法,因地制宜、灵活有效的开展了建议答复工作。
    针对承办代表建议较少的部门和单位,市人大常委会各分管主任会同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及有关承办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到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和市直代表联系组,进行了分散答复。同时,对承办的代表议案建议数量较多的公安局、市政局、农业局和财政局,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代表议案建议集中答复会,组织承办单位进行了集中答复,各承办单位实事求是地向代表们汇报了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情况,征求了对办理工作及答复情况的建议意见,并填写了意见反馈表。
    分散答复和集中答复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代表和职能部门的深层次对接,使政府工作人员全面了解了人大代表的意见,也使人大代表更加了解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工作,增加了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和开放性,对代表建议答复工作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