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春人大常委会“议事堂”里的特殊“代表”

2008-08-18

    “欢迎你们旁听我们的会议,如果你们有或者听到群众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向市人大提出来。”江西省宜春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一结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晓宁就笑盈盈地走到旁听席前,亲切地与宜春学院三位师生代表攀谈起来。
    这是宜春市人大常委会首次邀请公民旁听会议,也是该市高校师生首次应邀进入人大常委会“议事堂”近距离感受我国民主政治的实践。
    8月6日上午,作为旁听会议的该市高校师生代表,宜春学院教师刘斌,学生彭琪琳、陈璐早早地进入了会场,会场庄严的气氛让他们感到新鲜和激动。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期间,他们全程旁听了此次会议的3次全体会议和3次分组审议会议。会场上,他们专心地聆听,认真地记录,聚精会神地关注着会议的每项议程,亲身感受了市人大常委会如何履职,感受了民主政治建设的日益完善。
    会议结束后,3位应邀旁听的高校师生代表心情久久难以平静。教师代表刘斌告诉记者,这次会议内容比较全面,涉及经济发展、国计民生、执法检查、人事任免等事项,通过旁听,他对人大和政府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宜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要将把这些知识带到课堂上,和学生们一起分享。学生代表陈璐则说:“作为首批旁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学生代表,我感到非常激动,非常荣幸。这次会议让我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认真负责和严谨细致的作风也值得当代大学生学习。”她希望这样的制度能够坚持下去,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对于这次新的尝试,杨晓宁表示,邀请高校师生旁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是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公开化的一种探索。这不仅能提高人大工作的透明度,也有助于公民更好地了解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好地了解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发展,推进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增强公民参政议政的意识。(简火根 彭菡萏  周佳璐)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