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枝江: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三落实三促进”

2008-08-18

    近年来,湖北省枝江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大代表建议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机制,牢固树立“办理代表建议是重大民生工程”的新理念,推动了建议办理工作真正由答复型向落实型的转变,实现了建议办理“三落实三促进”。近三年来,该市市政府共承办建议216件,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97件,占45%,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08件,占50%,向人大代表交出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
    一、抓政策性问题的落实,促进民主决策。在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三个代表团部分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将失地农民纳入社会养老保险范畴的建议”,引起了市政府的重视。由于该建议政策性强,办理的任务重、难度大,市长、分管副市长都直接拿在手上亲自办理。在调研和制定方案的过程中,分管副市长带队到外地学习考察三次,市长召集有关部门专题研究五次,还召开部分人大代表座谈会,直接征求代表意见,及时出台了《关于建立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试行)的通知》,将全市2564名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纳入了保障范围。在办理代表提出的“关于给予农村离职主职干部一定生活补贴的建议”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向市委提出建议方案,并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制定出台了农村离职主职干部生活补助发放管理办法,较好地解决了农村主职干部的后顾之忧。
    二、抓普遍性问题的落实,促进政府工作。“办好一件建议,推进一方工作”,是人大和政府的共识。通过办理“关于加大基础教育硬件投入力度的建议”,市政府大刀阔斧地进行学校布局调整,投资2000多万元搬迁了实验中学和实验小学,撤并减少中小学校10所,维修改造校舍6万多平方米,所有学校建起了微机室,1万名学生用上了新课桌凳。同时,还还清了拖欠学校零户统管的债务,建立了长效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促进我市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在办理“关于加大打击黑恶势力力度的建议”中,市政府针对代表反映的“两抢一盗”和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比较猖獗的情况,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作为改善民生和投资环境的头等大事来抓,扎实开展“打黑除恶”、打击“两抢两盗”等专项行动,去年共抓获涉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60余人。同时,还组建了60人的安保巡逻队,在城区交通要道和重要路段安装了监控设施,加大了单位内部“人防、物防、技防”工作力度,促进了我市社会治安状况的明显好转。
    三、抓具体问题的落实,促进好事办好。“对代表提出的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哪怕再小,我们也要尽心竭力去办。”人大和政府的领导经常在各种场合强调,“办理建议的过程,就是执政为民、取信于民的过程。”在办理“关于硬化城区小街小巷的建议”中,市政府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挤出100万元支持马家店街办硬化城区小街小巷,现已完成投资170多万元,共硬化小街小巷11条2.5公里,极大地方便了城区居民的出行。近两年来,通过办理代表建议,使通村公路的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农村和城镇无业居民独生子女保健费、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标准等一大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得到很好落实。代表们深有体会地说:“从市政府办理代表建议中,我们看到了政府深怀感情,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真诚态度和具体行动!” (冯一波 李冬)

来源:中国人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