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人大创新调研活动方式 委托专业机构摸清民生“底数”

2008-08-20

    淄博市张店区人大常委会立足本职,努力探索新时期发挥人大作用的实践形式,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切入点,将调查研究作为做好工作的支点,以此“撬动”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您好,我是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受张店区人大常委会的委托,现在向您征求政府在教育、就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这是区人大常委会委托专业机构做民生问题专业调查时的场景。
    5月下旬以来,张店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机关科室、各镇办人大及政府统计、教育、劳动、卫生等10余个相关部门,在全区深入开展了大规模的综合调研活动,广泛征求民意、集中民智、反映民愿。
    此次调研,张店区人大选择了最能反映群众生存、发展状况的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养老、医疗保障、社会治安、环境状况、食品药品安全、公正司法等10个指标、50余项内容,涵盖了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为了搞好此次调研活动,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从年初制定工作要点时就列入了计划,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成立了民生调研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统一步骤,分步实施。
    为提高调研活动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区人大常委会采取了专业抽样调查、发放调查问卷和座谈了解等不同方式,一方面委托统计专业机构,电话随机访问300户居民,搞好随机抽样调查;另一方面,发放调查问卷表1000份。经过两种渠道得到群众最关心的指标和内容后,由领导小组且分别按人大代表、工人、农民、教师公务员、私营业户等不同群体分别召开座谈会,就市民最关注指标进一步征求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区委,为区委和政府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郭本玉  荆文军  魏德亮) 

来源:人民权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