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民生项目优先投入重点投入

2008-08-21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审议报告时为深圳民生民计献策    民生项目优先投入重点投入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居高难下,政府‘钱袋’要更多地倾向民生。”
    “财政补贴可考虑直接补贴到困难群众。”
    “要尽快建立困难群众生活补贴与物价联动机制。”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审议经济社会发展报告时,委员们心系市民群众,献策民计民生。他们认为,在CPI上涨压力下,老百姓对物价、就业、住房、交通、医疗、社保和教育等利益攸关的问题十分关注,政府要高度重视,采取措施,使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生活水平。
    确保民生项目资金不低于70%
    “政府投资计划中民生领域的投资223亿元,占74.4%。”这是市政府在今年初召开的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的郑重承诺。
    记者从提交会议审议的上半年预算执行报告看到,市政府正在努力履行承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9亿元,比上半年同期增长68.5%,完成年初预算的54.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2%,完成年初预算的51.4%。
    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透出喜人信息:社会参保人数平稳增长,基本养老、失业、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保持15?20%的增幅,少儿医保和劳务工合作医疗新险种参保人数增幅达20%以上……
    “民生项目预算执行情况不错!” 林源昌委员表示。不过他说,民生的投入还需进一步加大。同时他认为,民生项目有软硬之分,涉及民生的投入应该建立标准,对于明显与民生直接有关的项目优先投入、重点投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邱玫发现,上半年教育方面的支出为37.1亿元,虽然比上年同期增长22.9%,但仅完成年初预算的42.3%,未实现过半,执行的力度应加大。她说,2007年度教育支出完成预算的96%,希望今年也能很好地完成预算安排任务。
    土地出让金应更多地用于政策性住房
    近几年,我市多方筹措资金建设政策性住房,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土地出让净收益是资金来源之一。
    市财政局局长乔家华报告2007年度国土基金收支及使用情况时说,去年公共租赁房及廉租房建设资金计划支出1.27亿元。以后每年都将根据规定从全市土地出让净收益中安排不低于10%的资金,用于政策性住房建设(包括公共租赁房、廉租房以及面向低收入家庭的经济适用房),根据2008年我市的政策性住房投资计划,计划安排2.8亿元。
    “这个比例太小,金额太少。”李雅生委员说。他算了一笔账后说,以每平方米2800元的成本价计算,这2.8亿元仅仅能建几百套住房,作用不大。全市去年国土资金收入高达215亿元,应该拿出更多的钱来建政策性住房。
    另据市政府的报告,我市曾计划用国土资金收购罗湖区的春笋楼等4个楼盘作为保障性住房项目,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至今仅收购了一个楼盘。委员希望加快步伐,加大力度,尽快按计划收购这些楼盘,使更多的困难家庭有房住。
    就业补贴不要设高门槛
    本次会议还审议了市政府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就业再就业资金预算安排的一些项目完成率低。如,预算安排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540万元,预计申领人数1500人,由于政策限定申请人员只能是国企和曾经在国企工作过的就业困难人员、城市低保人员,2007年末仅218人领取,支出41万元,申领人数大大低于预计人数。
    有关部门就此解释说,根据国家的有关政策,该补贴仅适用于存活企业的下岗人员,实际符合此条件的人员并不多,因而预算计划未能实现。
    “显然门槛太高!”市人大计划预算委主任委员王玲玲表示。她说,要根据深圳的实际情况作出调整,让更大范围的下岗人员可以享受补贴。
    向困难群众直接发放补贴
    今年上半年,我市根据预算安排,在民生领域的投入不少。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审议预算执行报告时认为,民生领域的投入方式需要改进和完善。
    这份报告指出,目前我市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但在投入方式上以间接补贴为主,中间环节较多,效率不高,不利于人民群众直接受益。建议认真研究民生领域支出由间接补助改为直接补助到人的方案。
    计划预算委在审议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时也提出同样建议:在物价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市政府可考虑在合适时机进一步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就业扶助和生活补助力度,制定标准,规范程序,研究对公交、水、电、气、教育、重大疾病医疗等补贴的操作方式与程序,扩大居民福利的直接补贴。
    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副主任委员董国强表示,直接补贴到人的制度在我国的香港、澳门等城市已启动,值得我市借鉴。而且,我市的一些区已经对困难群众直接补贴。在全市层面操作时,可总结其经验。
  来源: 深圳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