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四个坚持 扎实推进红山人大工作

2008-08-26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的根本保证。乡镇人大,作为我国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其作用发挥得好坏,直接影响到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如何发挥乡镇人大作用,从而全面推进乡镇人大工作,作为一名乡镇人大工作者,我认为关键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保证。红山乡人大工作紧紧围绕党委工作中心,服务发展大局,依法行使监督权。在具体工作中,乡人大将全年工作要点、计划和开展法律法规执法检查监督工作情况及代表所提意见和建议,及时上报乡党委,保证围绕党委的工作中心组织和开展人大各项工作。
    二、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必须坚持依法监督。
保证宪法和法律的贯彻实施,是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大职权,也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近年来,红山乡人大坚持把法律监督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加大法律法规监督力度。一是建立健全各代表小组活动制度,规范了学习培训和执行代表职务工作等制度,各代表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组织一次学习,开展一次活动;二是组织代表集中学习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提高代表工作质量和水平。乡人大抽调素质高,业务好,履职能力强的人大代表组成执法检查组,结合乡中心工作对执法检查组成人员进行业务和法律知识培训,先后组织代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食品卫生法》等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提高代表依法检查的意识,切实增强代表责任感和使命感,使执法检查不走过场,不做表面文章;三是围绕“东工西农”战略中的重点项目开展视察和座谈,组织代表对征地拆迁、新农村建设、户用沼气建设等进行视察,通过视察代表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提出积极建议10余条,及时反馈到政府相关部门,有力的提高了政府工作效能。
    三、加强人大工作,坚持在服务代表、发挥代表作用上有新突破。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为调动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才能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一是抓学习,提高代表的素质。加强代表培训学习,以培训提素质,以素质促履职,近年来,通过组织代表学习《代表法》、《人大代表工作手册》等,积极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二是抓督办,高标准做好代表建设的督办工作,乡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批评、意见26件,乡人大及时归类整理,移交政府有关部门,在办理过程中,乡人大注重加强同承办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协调解决代表建议办理中的疑难问题,确保代表建议答复率、见面率达到100%,满意率基本满意率达100%。
    四、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加强主席团自身建设。
    加强主席团自身建设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条件,也是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的内在要求。一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组织乡主席团成员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提高主席团成员理论水平和依法行使职权的能力。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组织乡主席团成员学习《西工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条例》等,围绕代表履职完善和落实各项制度,促进人大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图为乡人大组织代表到樱桃沟、王村沟等村视察户用沼气建设情况
 

    图为2008年4月红山乡召开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

(红山乡  杨德料 李会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