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抽查代表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2008-08-26

    为进一步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8月20日至21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对主任会议确定的7件重点建议中的6件办理情况进行了抽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振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中阳,市委常委、副市长高凌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伏秀霞,市长助理张政参加了抽查。
    代表们先后实地察看了《关于中州渠下游严重污染,给沿线群众造成巨大危害问题》、《关于我市陇海铁路以北地区建设污水处理厂》、《关于打通夹马营路南洛浦公园东段道路》、《关于加快旧城区危房改造步伐》等建议的办理情况,并且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相关委局对6件重点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座谈会上,代表们对目前建议的办理情况表示满意,对办理工作中的困难表示理解,针对建议办理工作中的困难提出了解决的办法。
    在听取承办单位汇报和代表发言后,伏秀霞副主任充分肯定了今年市政府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市政府及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工作领导重视,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克服了资金不足等不利因素,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从抽查的情况和代表的反映看,代表对市政府及承办单位的建议办理工作比较满意,对办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抽查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针对存在的问题,伏秀霞副主任要求:一是提高认识,把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市政府的议事日程,克服困难,强力推进。二是要认真分析座谈会中代表提出的问题,本着以人为本、对群众负责的精神,解决目前办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要统筹规划,对于近期内难以办结的建议,在制定办理进度上要设有时限,可以分期、分段进行,每向前进一步都能让代表和人民群众看到实效,并积极邀请代表参与其工作之中。四是对多个单位共同承办的建议办理工作,政府要加大部门间的协调工作,加快办理工作进度。
    最后,常振义主任强调,提代表建议是代表履职、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是倾听群众呼声,加强同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对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次抽查的6件重点建议,涉及城市建设、环境治理、新农村建设等方面,代表提建议的水平很高,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要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思想的重要体现,认真抓好办理工作。从代表反馈意见看,今年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明确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克服种种困难,总体办理效果不错,代表满意率达到100%,建议采纳率达到8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下一步办理工作,要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强化措施,加大办理力度,加快办理进度,强力推进,促进办理实效,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跟踪督办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将于年底再次听取市政府关于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