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都:人大监督什么 公众参与点题

2008-08-26

    “人大审议的内容,群众可以点题”,今年以来,湖北省宜都市人大常委会不仅在人大网站设置“监督议题征集专栏”,还主动走访群众,向群众征集议题,引起强烈反响,仅今年初就收到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730多条。
 
    “要改变过去几个人说了算的习惯做法,就要把确定监督内容的权力交给群众,广开言路,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监督议题。”时任宜都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的秦文煊,在2007年的一次常委会上提出的建议,得到了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肯定。主任会议决定,自2007年12月下旬起,由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带领委员分成5个意见征集组,到全市10个乡镇处、部分村(社区)和市直单位,征集人大代表和群众对2008年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议题的建议。
 
    为了让公众更多地参与,今年初,该市人大常委会在其人大网站设置了“监督议题征集专栏”。据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透露,该栏目的群众关注度高,社会点击率高,“每天至少要花3个小时整理收集的信息。”很多网友建议该市人大常委会关注新农村建设、节能减排、灾后重建等问题。仅年初,该市人大常委会就收集到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730多条。
 
    依照程序,负责收集建议的部门对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归类后,提交给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过目”。对于关系到该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主任会议认真筛选后,提出监督计划建议,并提请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根据群众建议,该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会计法、森林法、药品管理法、公务员法的实施情况列为执法检查的重点,并于今年6月集中开展执法检查,目前4个被检查部门共整改落实了13个问题。
 
    据悉,该市人大常委会为提高代表履职的效果,增强人大监督的实效,今年还推行了代表履职档案制度,统一印制《宜都市人大代表履职工作手册》发放到代表手中,年终,常委会将根据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考评,并将考评意见向选民公布。“履职档案提醒代表要切实负起责任,时时处处接受选民的监督,代表履职不敢松懈和怠慢。”该市人大代表望易深有感触地说
 
                                                                                       来源:中国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