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人大常委会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波助澜

2008-08-28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快文化发展的步伐,进一步丰富和繁荣群众文化生活,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近年来,江西南昌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当地文化事业发展实际和人大工作的特点,对文化建设工作给予高度重视,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方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组织开展有关文化工作的专题调研、视察和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的工作。去年,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就组织部分委员,赴成都等地市学习考察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并进行了专题调研。结合外地发展文化产业经验,在调研报告中,提出了要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紧紧捏紧赣商文化和八一精神这两条主线,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使文化经济化,经济文化化,发挥文化产业的巨大优势,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的建议。为促进广播电视事业全面发展,丰富农村农民的文化生活,南昌市人大常委会还组织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先后到南昌县东新乡、市广播电视中心大楼,就微波数字电视和无线广播电视收测点和广播电视数字化改造工程进行了实地察看,并专门听取了县、市开展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情况的汇报。在今年的10月,听取和审议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南昌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也被列为南昌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的专项议题之一。
 
    另一方面,提高机关干部职工文化艺术水平,促使机关干部职工身先士卒投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宏伟事业中。去年换届后不久,南昌市人大常委会就成立了“南昌市人大书画院”,南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豆罗亲任院长,在南昌的书画界名流为书画院的院士,坚持书画院院士为机关干部职工爱好者“每月半日”授课制度,以提高干部职工书画水平和欣赏能力。同时,还组织摄影讲座,开展参观书画展览、书画摄影比赛和赴外地交流考察以及举办花卉节等一系列活动,在启发干部职工对文化艺术的兴趣,引导干部职工带头投身高雅艺术创作实践的同时,也为南昌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起到推波助澜作用。(刘健宝)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8-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