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监督力度 督促议案落实

2008-08-29

——石海钦副主任组织听取市政府关于危土窑洞改造等三项议案办理进展情况汇报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近期,常委会将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对在2007年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28次会议上确定的《建立农村土窑洞、草房改造、扶持长效机制,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步伐》的议案进行视察。为做好视察准备工作,8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海钦主持召开了由市政府农经委、水利局、农业局、林业局、民政局、环保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汇报会,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建立农村土窑洞、草房改造、扶持长效机制,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步伐》、《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蔬菜生产一体化建设》和《关于对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分期治理,加快洛河生态建设步伐的议案》、《关于推进沿河两岸生态建设,改善两岸人民生活和发展环境》三个议案办理进展情况汇报。
    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高凌芝汇报了三个议案办理总体情况,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三个议案办理的具体进展情况。从汇报情况看,市政府对三个议案办理落实工作非常重视,把此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民心工程”来抓,成立了领导小组,采取了有力措施,取得了一定效果。草房、危土窑洞和危土坯房改造工作被列入市政府为全市人民承诺办理的“二十件实事”之一,截止目前,全市对农村困难群众草房、危土窑洞和危土坯房改造已开工3935户,10574间,开工间数占全年总数的95%,已竣工2812户,7760间,竣工间数占全年总数70%。市级财政已下拨专项资金981万元,各县(市、区)财政已配套专项资金1506.03万元。全市农村困难群众草房、危土窑洞和危土坯房改造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蔬菜生产一体化建设(即菜篮子工程)被列入市政府2008年为城市居民办好的“十件实事”之一,截止目前,按照全市新发展蔬菜基地5000亩的目标,已开工建设3865亩,完工2846亩,完成了新建日光温室117栋,新建塑料大棚281个,新打机井23眼,硬化水渠23550米,硬化道路8790米。5000亩老菜田改造工作也在有序进行,新打机井12眼,修复49眼,硬化水渠6800米,硬化道路2950米。举办种类技术培训班91期,9100余人。洛阳市场蔬菜供应的2:8现象将会被逐渐改善,近郊居民的菜篮子质量将会逐年上升。洛河生态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沿岸百姓的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目前,洛河生态建设总体规划正在编制中,洛河沿岸险工险段、河道平复等得到了一定治理,特别是宜阳县丰李镇西庄村西北洛河南岸的特险地段,治理第一期工程已经完成,第二期工程正在进行初步设计,主汛期后将付诸实施。
    听取汇报后,石海钦副主任要求,对蔬菜一体化建设议案,一要根据建设情况编制一个规划表,从表中体现出建设的总规划、年度规划、各县(市、区)规划及当前各县(市、区)完成情况等,通过表格分析存在问题的县(市、区)和环节,做到心中有数,确保完成常委会提出的每年提高本地蔬菜上市比例10%的目标。二要集中力量,突出重点,抓好落实。对于发展基本菜田每村不低于300亩的标准,是否符合个别村庄的实际,能否适当调整,要做进一步的论证,抓紧落实。三要按照常委会的要求,努力完成第一年的开发和改造任务,为后2年工作的开展打好基础。
    对洛河生态建设议案,一是要尽快编制好洛河生态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编制总体规划要站在全市的高度来考虑,高起点编制。同时,要将涉及的环境保护、林业绿化、道路交通等一并考虑进去,做到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全面、周密,使洛河生态建设工程一张蓝图绘到底。二是要明确规定各部门职责,认真抓好年度计划的完成。三是在落实中,要本着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加强治理力度。
    对农村草房,危土窑洞,危土坯房改造议案,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将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对该议案办理进展情况进行视察,通过视察,督促市政府对该议案办理工作能够顺利落实。
    市委常委、副市长高凌芝表示,对汇报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认真对待,积极采纳,抓好落实。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下决心认真做好三个议案的办理落实工作,用实际行动,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