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李沧人大:代表履职管理搭上科技快车

2008-09-09

    近日,在青岛市李沧区科技发展计划项目评审验收会上,李沧区人大常委会开发的人大代表履职管理系统项目通过了专家组验收。该系统将信息技术运用于人大代表履职管理中,为代表履职记录、信息查询、沟通交流等搭建了全方位、一站式的平台。
    履职记录平台。该系统由区、街道两级管理员将代表的基本信息、参加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参加会议和代表组活动、学习培训、提出建议和议案、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持证视察、述职评议、联系选民等各方面的信息录入系统,并进行动态管理和维护,形成了完善的代表履职档案,实现了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无纸化、公开化。
    信息查询平台。驻区市人大代表和区人大代表只需在李沧区人大信息网上点击登陆,即可查询浏览代表基本信息、代表履职情况、代表提出的建议和议案的办理进度以及各代表组组织活动情况等。同时,该系统还建立了与青岛市人大网和李沧区人大信息网的链接,代表可借此浏览了解全国、省、市、区各级人大的工作信息。
    沟通交流平台。为畅通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代表之间的沟通交流渠道,该系统设置了短信平台,常委会发布的重要信息、通知以及节日祝福等,通过短信的形式发送到代表的手机上,代表的回复情况则记录在系统中;同时,代表之间也可通过该系统平台进行交流和互动。(青岛市李沧区人大人事代表室 锡龄 心亮 君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