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办公室主任、人大代表座谈会

2008-09-11

    8月2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办公室主任、人大代表座谈会,征求他们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董平海主持。会上,偃师、伊川、老城等7个县(市)区参会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全市人大工作及队伍建设等进行了座谈。与会人员认为,今年来,全市人大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与会人员还就加强队伍建设等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多组织县(市)区基层干部外出考察、学习,借鉴外省市人大工作有特色、有成效的做法和经验,提高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建议每年组织县(市)区基层干部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基层人大依法履职的能力。
    二是进一步督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目前,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仍然存在编制少、办公条件差、经费不足、干部交流慢等困难和问题,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跟踪督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情况,帮助基层人大协调解决一些现实困难。
    三是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监督工作,提高监督实效。按照监督法的规定,进一步加强对财政预算及预算调整的监督,把预算监督工作做得更扎实。进一步加强对司法部门的监督,促进司法公正。
    此外,大家还提出了要重视发挥乡(镇)人大主席团作用、制订城市拆迁地方性法规、适当增加律师当选人大代表的名额等一些针对性很强的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董平海秘书长表示:将认真归纳、吸收与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不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促进全市人大工作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