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人大:构筑“大信息”网络 促进工作开展

2008-09-16

 
    “整合信息资源,加以综合运用,上可为党委分忧,下可为群众解难,并能支持和促进政府两院的工作,可以说是一举数得。”该市人大常委会对发挥人大信息的主渠道作用深有体会。近年来,他们经过不懈探索与实践,逐步构筑起了“大信息”网络,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集部门信息为政府把脉
  这是他们构筑“大信息”网络的第一步,从具有执法、监督职能的部门获取信息,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06年4月,该市成立了由公安局、法院、检察院、信访局、司法局、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等10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人大监督信息网络”。要求各成员单位每季度将了解和掌握的行政执法、司法等方面的情况及群众关注的问题向市人大信访办公室提报,并要做到有事例、有分析、有建议。人大信访办公室在综合整理的基础上,分析出全市近阶段工作难点,确定人大监督、支持政府开展工作的重点,协助政府抓好工作落实。2006年第二季度,从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提报的信息中显示,城区内群众反映噪声、烟尘、废气污染问题的比较多,占反映问题46.8%。从市信访局提报的信息来看,环保方面的信访案件呈上升趋势,占到上访案件总量的7%。对此,该市人大常委会及时组织对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调研,深入了解群众意见和部门工作情况,将调研情况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了通报,并提出了“加强污染治理,改善人居环境”的建议,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8月份,市政府组织环保、规划建设、工商等部门开展了污染源排查和治污专项整治活动,重点对城区内的噪音、废气等污染源进行整治,消除或改善污染源区60多处,有效推动了城区环保工作的改进。网络运行以来,人大信访办公室共收集各方面信息267条,督促“一府两院”改进工作25项,“大信息”网络取得初步成效。
    汇信访信息为群众解忧
  这是他们完善“大信息”网络的第二步,整理分析从人大信访窗口了解到的情况,对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司法、行政执法机关违反规定、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等,认真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意见,抓好跟踪督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2007年上半年,人大信访办公室接待群众反映企业职工工资支付、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工伤待遇等权益保障方面的信访案件32起,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将这一情况向市政府进行了反馈,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统一协调劳动保障、工商、工会、公安等部门进行了历时两个多月的劳动监察联合执法活动,检查用人单位623个,涉及职工7万多人,查处违法案件121起,进一步规范了企业劳动用工秩序,促进了全市劳动关系的改善,既为群众解了难题,又促进了政府部门的工作。
    融代表信息为发展献计
  这是他们融合“大信息”网络的第三步,利用人大代表接触基层广、了解信息多的优势,进一步拓宽信息渠道,搞好上下沟通,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每两个月向人大代表通报一次全市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一府两院”及其部门的工作情况,要求代表积极向群众宣传,引导群众了解、理解并支持党委政府工作。同时,人大代表将基层群众反映的情况和意见及时通过“代表专线电话”、《代表专用信封》等方式汇集到市人大常委会,由相关工作机构筛选、整理后,有的向主任会议作出汇报,有的由常委会向市委汇报,向政府通报,使党委政府能够及时了解重要工作在基层的推进情况,以及推进过程中群众的呼声和愿望,从而及时调整思路、完善工作,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2007年,驻该市经济开发区的人大代表反映,龙口港近几年发展速度快,对全市经济发展拉动力大,但口岸联检、道路运输等方面配套跟不上,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港口发展。对这一情况,该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专题调研,将了解到的通关效率比较低、口岸部门人手相对不足、道路难以满足集疏港需要等情况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反映,并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建议。市政府召开了相关部门现场协调会,逐项落实常委会提出的建议,将重要集疏港铁路公路建设、推行电子通关、货物检验关口前移等工作分别列入全市和相关部门重点工作计划,目前已全部得到落实,有力提高了港口运行效率,为推进“以港兴市”战略的实施做出了积极贡献。(赵仁昌  陈超)

来源:山东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