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研讨会

2008-09-17

    “五查五看”活动是“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的关键环节,为了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9月8日上午,按照常委会主任会议要求,区人大机关组织召开“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研讨会,全体副科级以上干部利用十分钟时间结合大讨论活动联系工作实际谈体会、树标杆、找差距、想办法,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创新机制,推动人大工作开展。
    会上,全体副科级以上干部对照“五查五看”标准,紧密联系实际,查找和反思自身在思想、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的具体表现,深入分析在思想、方法、能力、作风等方面的原因、根源和应对方法,并结合各自分管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谋划亮点,力求实现人大工作的突破和创新。区人大常委会将加强财政预算监督,突出对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和项目资金、涉及民计民生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的监督。更加关注城区建设和市容环卫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追踪调查实施有效监督;在旧城改造重点项目上,更多地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利用人才优势和潜在能力;在城市创建活动中,积极争取辖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更好地突出人民群众在管理城市中的主人翁地位。开展对娱乐场所管理情况的调研,建立健全娱乐场所管理的长效机制,促进娱乐场所有序、健康发展。督促政府加大对红山农村水利设施的投入力度,巩固农业发展基础。扎实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尝试利用代表优势参与接访工作,更好的化解社会矛盾。强化代表学习培训,组织开展一次代表集中培训,增强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大对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展示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光辉形象,组织撰写、编印《人大代表风采录》。筹备建设西工人大网站,构筑人大工作的电子平台。研究制定《西工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加强对政府抽象行政行为的监督。 
    王耀斌强调,结合“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区人大工作必须着力在以下六个方面见成效: 一是要在理论武装上见成效。通过思想大讨论,使机关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道路。二是要在增强监督实效上见成效。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不断加大监督的力度,改进监督方式,规范监督程序,增强监督实效,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三是要在密切联系群众上见成效。在实际工作中,把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作为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途径和重要内容,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四是要在工作机制创新上见成效。通过思想大讨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和管理制度,努力推进人大机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五是要在提高干部素质、加强机关建设上见成效。通过思想大讨论,切实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和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人大干部的综合素质,适应新时期人大工作的需要。六要在创新党的建设上见成效。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动党建工作的全面加强和全体党员的思想大解放。(孙谊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