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人大代表首次听取政府工作年中“报账”

2008-09-17

    湖北武汉市人大常委会11日举行政情通报会,数十名市人大代表认真审阅一份长达27页的年中“政府工作报告”,并就相关问题与政府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 
  将政府工作报告执行情况向代表作年中通报,这在武汉还是首次。 
  受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阮成发委托,市政府秘书长谭仁杰主要通报了今年1-7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10项主要预期目标和约束指标、10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任务以及10件实事办理情况。他说:已完成本市生产总值2145.37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91.33亿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961.02元,农民人均现金收入4273.14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3.14亿元,全部实现超目标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4.01%,规模以上工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为4.5%,化学需氧量排放下降3.81%,二氧化硫排放下降3.06%,也基本好于或达到目标;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3%。 
  谭仁杰在报告中坦陈,由于一些区、部门的工作不够平衡,有些工作督办协调不够到位,且受外部环境、自然条件等因素影响,一些工作完成指标较低。在下半年仍然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前提下,完成全年任务形势严峻。 
  代表们认为,上半年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报告既客观地总结了工作成效,也敢于直面问题。针对城市居民医保、农村改水、失地农民及城中村改造过程中的生活保障、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许兴国等10位代表对政府工作再提建议。 
  据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负责人介绍,以往的政情通报会多为“专题式”,代表对全市工作全局的了解,主要通过一年一度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而在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上一年度的完成情况又只占1/3篇幅。 
  武汉市人大代表黄本笑认为,市政府在年中向代表报告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变对“结果”的监督为对“过程”的监督,进一步保障了代表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有利于代表站在更高的角度提出议案建议。(记者胡新桥 通讯员韩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