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位人大代表同一日听“民声”

2008-09-22

    “我们东苑小区45幢1单元下面道路雨天遇到积水,年轻人都用塑料袋套脚前行上班,留下的老年人常用脸盆舀、扫帚扫,清除积水,一直以来困扰大家生活,今天看见人大代表在东苑社区接待群众,特地赶来反映一下,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解忧。”
  9月12日上午,海宁市区东苑小区徐妙娥一边向坐在她对面的市人大代表李建军反映情况,一边向记者解释着。她旁边的座位上则坐着黄妙财、朱佩华等几位居民,都是看到或听到通知后前来与人大代表面对面反映小区道道路不平整、绿化被破坏等问题。而倾听着居民们意见和建议的,是硖石街道王维斌、都甫珍、徐龙观、王丽琴、李建军等硖石街道的5位嘉兴市及海宁本市级人大代表们,他们正认真地倾听着、记录着、交流着。
  正在现场指导工作的硖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朱琪荣介绍,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硖石街道另外还在南关厢社区、风和丽苑社区设置接待点,正在同时进行代表与群众的面对面交流。而这仅是当天代表接待群众活动的一个缩影。当天上午,像这样两级人大代表接待群众的活动,在海宁全市各镇(街道)同时展开,富有特色的代表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组织下宏大展开。
  记者来到海洲街道梅园社区,看到了同样的热闹场面。据悉海洲街道同时也在白漾社区开设了接待点。正在接待的嘉兴市人大代表蒋跃先则说道,有群众向她反映,要求即将建设的沪杭城际高速铁路在设置站点时,能够最大限度地惠及多个县市的交通便捷度。蒋跃先说道,这一问题需要嘉兴市政府这个层面来考虑,因此她打算将此意见再经调研,整理成建议,提交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听到当天有嘉兴市人大代表参与接待,许多群众也将一些需要上级政府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向代表们进行了反映。在海昌街道硖东社区接待室里,来自泾长村的姚月生向嘉兴市人大代表许金忠反映:早就听说杭平申航道改造已列入省十一五重点交通工程计划,项目也已取得省发改委立项,为何这一工程迟迟不能开工。据悉,杭平申航道改造可将航道绕出市区,使海宁的长山河段河水免受柴油及各类其他污染。姚月生认真地说道:“长山河是我市自来水厂的取水源,水源水质不能净化,影响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因此群众对此工程开工久盼已久。”许金忠认真作了记录后,向姚月生说道:我们会进一步向上反映情况,希望上级政府尽快协调,尽快启动工程建设。
  根据海宁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各镇、街道必须设立2-3个接待点,各个接待点安排不少于1名嘉兴市人大代表和2名海宁市人大代表。代表们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交由所在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整理成书面材料,并分别提交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解答。
  当天上午,海宁市各镇街道共安排了35个接待点,45名嘉兴市级人大代表和73名本市级人大代表参加接待活动,共计收到意见建议119条。
  此项活动由嘉兴市人大常委会统一发动。当天,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生荣专门来到袁花、丁桥开设的接待室指导工作。海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雪根等领导也分别来到各自联系镇(街道)指导工作。(胡月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