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鼓楼区人大常委会“三延伸”激活代表工作

2008-09-25

    近年来,在南京市鼓楼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区各街道工委相继成立了各自街道区域内的四级人大代表联席会,并以其为依托,实现了代表工作在街道层面上的新延伸。
  延伸之一:全国和各级人大代表联席会进街道
  鼓楼区人大常委会在街道层面上组建全国和地方各级人大代表联席会可追溯到2003年宁海路街道成立的四级人大代表联席会。而今,鼓楼区4个街道已成立各级人大代表联席会,在代表活动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2006年5月,湖南路街道整合代表资源,成立四级人大代表联席会,首批吸纳成员45名。在联席会成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湖南路街道四级人大代表联席会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开展接待选民活动16次,接待选民80余人,通过多种渠道解决选民反映的问题30余件;
  ——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7次,围绕湖南路地区社会经济事业发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向政府提出建议和意见150条;
  ……
  今年4月,湖南路街道人大工委向区域内代表发出征求意见函,最终确定51名人大代表为湖南路街道新一届四级人大代表联席会成员,其中全国人大代表4名,省级人大代表18名,市级人大代表8名,区级人大代表21名。
  湖南路街道四级人大代表联席会秘书长,两届联席会成员,南京市人大代表、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加平说,“在街道这一层面上成立联席会,为加强各级人大代表之间的联系,为代表深入基层,了解第一手资料创造了条件。”
  延伸之二:人大代表论坛进街道
  2007年6月,鼓楼区莫愁街道曾作为试点举办街道级人大代表论坛,就街道凤凰片区改造问题邀请人大代表进行讨论交流。这场首次在街道层面上召开的人大代表论坛,是区级人大代表论坛向下延伸的一次尝试。
  今年4月,鼓楼区中央门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四级人大代表举办了“新模范马路科技街创新发展”人大代表论坛,集人大代表和专家之力为政府打造新模范马路科技一条街提供政策和规划依据。
  为搞好街道论坛活动,代表们自3月份起就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走访调研,共收到科技街发展论文5篇,收集意见和建议12条。驻区的28位代表、专家带着各自的调研成果在论坛上作了交流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工业大学能源学院院长张红在发言中建议:“新模范马路科技街的创新要立足于街道,用科学发展观统筹规划,规划建设要和省市的规划政策相对接……”
  区人大代表、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新带来了《整合资源,打造中国电力自动化产业“硅谷”》的建议。
      ……
  目前,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论坛在鼓楼区各个街道及各个专业人大代表小组相继举办。江东街道就江东软件园规划与建设、宁海路街道就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举办人大代表论坛……鼓楼区各个街道举办人大代表论坛今后将实现常态化。
  延伸之三:“人大代表民意直通车”进社区
  4月11日,鼓楼区华侨路街道社区启动“人大代表民意直通车”,在街道7社区分别设立了固定的“社区人大代表接待室”和“代表联系选民信箱”。自2003年起,鼓楼区人大常委会就在辖区的每个街道社区居委会设立了“一厅、一线、一员”,即一个议事厅、一条“人大代表热线”、一名工作联络员,从而开辟代表联系选民的渠道,把人大工作拓展到社区。今年,鼓楼区人大常委会把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代表在各社区的接待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华侨路街道人大工委根据部署,率先建立社区人大代表民意直通车,按照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在街道7个社区分别设立社区人大代表接待室、安装代表联系选民信箱以及开通社区人大代表热线,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提供了快速通道实现代表征询民意的全覆盖、全天候。
  目前,“人大代表民意直通车”这一活动正在鼓楼区7个街道的64个社区中全面展开。各社区“人大代表民意直通车”活动每月中旬举行一次,届时,将有2至3名人大代表集中半天时间在人大代表社区接待室接待选民。(曾晓慧)
 来源:江苏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