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人大:用上了“科学管理法”

2008-09-28

    这定律、那法则,这原理、那效应,似乎都是给企业管理量身定制的。可在德州市,却将此“嫁接“到人大工作上,而且还开了花、结了果。

  迅速接长“短板”

  一只木桶的盛水量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换届后,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及时找出个别新当选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有时不参加会议和活动 这个薄弱环节,多措并举“补短”。推出“通报制”,杜绝了随意缺席现象的发生;设定“迟到席”,催促与会人员准时到会;悬挂代表履职“公示栏”,使代表小组活动的参与率越来越高。

  走出“路径依赖”

  俗话说,“习惯成自然”。然而该市却严格按照《监督法》的新规定撬开“旧锁定”,通过“六条途径”取代过去拍脑瓜来确定常委会审议议题和执法检查项目的做法;用二十日前、十日前、七日前“三个法定日”改变往临到开会才发工作报告的老套路。平原县尝试按农村、工业、城建、政法、教科文卫等专业划分代表小组,临邑县对驻地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进行混合编组,乐陵市人大代表小组在乡村街道挂上100多个征求意见箱……

  协同催生几何效应

  市委部署、人大决定、政府执行的联动机制,促使该市“五大战略”工程科学、加速推进。通过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县市区主任座谈会、全市乡镇人大工作和代表小组建设现场观摩会等形式,大家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群策群力、携手并进,从而使分散在各地的单个亮点在全市遍地开花,在重点突破的基础上实现整体推进。办理代表建议工作、也由只抓办理的“单打一”,向高质量建议-高效率办理-高水平督办的新模式转变,产生出1+1+1>3的系统效果。

  引来“鲶鱼”活一片

  在内部提拔、往外输送干部的同时,市人大机关还通过招考、交流等方式,引进5名年纪轻、学历高、能力强的“精兵强将”充实到重要岗位。德城区人大常委会8个委室全部选强配齐了外来高手。临邑县的年轻大学生更是一批接一批地进入人大机关。法律行家、管理精英、文字高手的大量涌入,打破往常的平静,激活了昔日死水。竞争,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压力,转化为增强自身素质、加速工作节奏、提高服务质量的强劲动力。

  “二八法则”促宣传为使宣传工作持续攀登新高,他们运用80/20的法则,即从60余名机关干部中精挑细选出13人组成新闻宣传报道组。对他们敞开采访各项活动的大门,交通、经费等一路绿灯。结果,这20%通迅员的上稿量占到整个机关的80%以上。

  期望效应使大家更自信

  “说你行,你就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该市人大常委党组不管是“老人大”,还是“新面孔”;无论是外向型,还是内向型,都不带任何成见,没有刻板印象,而是向每位同志传递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期望,最大限度地挖掘大家的潜力,千方百计地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近日,根据同志们所学的专业和个性特长,开展竞争上岗活动,调整了部分岗位,使其人尽其才;在向党委、政府输送出3名同志后,又鼓励9名同志积极参加市委组织的部分县级、副县级岗位考聘活动。“现在是越来越有干头,越来越有奔头了!”  (山东德州人大 马建国)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