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区召开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

2008-10-06

    老城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于2008年9月25日上午在区人大会议室召开。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振轩主持。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辉、杨松会、靳得诚、蔡建刚及委员共20人出席了会议。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王东风、区人民法院院长刘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学华、各办事处代表联络组(邙山镇人大主席团)等主要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对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工委关于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视察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关于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视察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  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行政审判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劳动合同法》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08年财政预算调整情况的报告。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区政府关于申请向银行贷款的报告。(此款是用于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华山北路和道北二路拆迁赔偿任务,还款期限为二年)
    最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振轩结合学习连维良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针对人大监督工作中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他指出:
    一是个别部门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不认真,甚至敷衍应付;
    二是对人大常委会或人大主任会议所决定的问题,或不认真办理,或马虎从事,更有甚者,你说你的,我做我的,典型的我行我素;
    三是对人大通知的工作或会议无所谓,通知了当耳边风,想参加就参加,不想参加就不参加,或让其它人代替参加,或参加会议座几分钟就离会等现象。
    针对以上现象,主任杨振轩和大家共同学习《宪法》、《监督法》和连书记“以淡泊之心提高免疫力、以开明之心提高创造力、以责任之心提高执行力”的讲话精神,并提出如下要求:
    1、“一府两院”及组成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人大意识,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勤奋工作,廉于律已,努力提高责任心、执行力;要在人大的监督下,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服务好广大人民群众,为构建和谐老城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2、区人大常委会要按照《监督法》的要求,强化工作监督,增强监督实效,认真行使监督职权,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今后每年,在听取“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的同时,还要有计划地安排对“一府两院”组成部门进行工作监督,建立工作评议制度,加大监督力度。通过监督,激励出责任心,激励出执行力。
    3、要加强纪律性,连维良书记说:“责任心是激励出来的,也是管理出来的”。以后,人大不论是工作会议,还是汇报会议,与会人员必须按要求参加,这既是一条纪律,也是责任心与执行力的体现。(胡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