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视察基层民调组织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

2008-10-07

    为了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化解社会矛盾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促进人民调解工作更好的开展,9月25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灿秋带领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对我县基层民调组织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视察。
    人大代表先后视察了水寨、彭婆、白沙三个乡镇六个村级民调组织,视察中,人大代表详细听取村民调会的工作汇报,查看了各项基础资料和各项工作制度,询问了人民调解、法制宣传等基础工作的开展情况及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随后又听取了司法局局长康群良关于全县基层民调组织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和汇报。2008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对民调工作非常重视,专门印发了文件,成立了领导小组,县司法行政部门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部署,积极协调、推进民调组织建设和民调工作的开展,截止目前,全县369个行政村共配备了专职民调人员415名,民调信息员820名,建成一类高标准民调会137个,为民调组织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奠定了基础。元至8月份,乡村两级民调会共调处矛盾纠纷1235起,调成1212起,调成率达98.2%,无民转刑案件,为全县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人大代表对基层民调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很高的评价。同时,针对民调工作宣传不到位、乡镇之间民调工作发展不平衡,有的村民调组织还没有办公场所、市委[2008]6号文件和市政府[2008]7号会议纪要等文件要求县乡政府落实的人民调解经费还不到位、人民调解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灿秋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从视察的情况来看民调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既有组织、有场所、有制度又有调解员和基础资料,民调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和构建平安伊川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司法行政机关一要充分认识到民调工作是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因此要进一步抓好民调组织建设,不断提升民调工作质量。二要加强领导,尽快解决民调工作面临的困难,为民调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三要强化宣传,通过多种形式使全社会了解人民调解工作,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良好氛围。四要加强培训,不断提高民调人员素质。五要继续探索新形势下的司法行政工作机制,把信访工作和民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为构建和谐伊川、平安伊川发挥更大的作用。(刘克 杨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