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喜照副主任听取郑州至洛阳城际轻轨项目情况汇报

2008-10-07

    9月22日上午,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同志带领市人大财经工委,听取了市发改委关于郑州至洛阳城际轻轨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
    郑州至洛阳城际轻轨,是省政府“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线网方案”规划的部分内容。在轨道交通线网初步方案中,以洛阳-郑州-开封、新乡-郑州-许昌-漯河为主轴,新乡-焦作-济源-洛阳、洛阳-平顶山-漯河为发展轴,郑州-焦作、许昌-平顶山为放射线的“十”字半环形城际轨道线网架构。线网总规模1125.2公里。其中,郑州至洛阳城际线路,起自郑州站,在巩义市跨洛伊河进入洛阳,向西南跨洛河、伊河、郑西客运专线,沿伊河南岸向西,跨焦柳铁路引入郑西客运专线新洛阳站,新建长度130km。洛阳境内设偃师、高龙、庞村、诸葛、新洛阳5个站。
    去年初,省发改委启动了中原城市群轻轨项目规划前期工作,并委托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开展编制城际轨道交通规划。今年6月,我市决定成立项目前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市发改委已经做了大量前期工作。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将郑州至洛阳城际作为首期工程,省政府尚未正式拍板,省发改委不便委托可研和设计;此段工程郑州境内80多公里,洛阳境内近50公里,需要尽快与郑州市沟通、协调。
    听取市发改委汇报之后,吴主任充分肯定了市发改委所做的工作,同时强调指出:近日要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认真研究郑州至洛阳城际轻轨项目前期工作;市政府要高度重视项目前期工作,派主管领导去省政府汇报,去郑州市做些工作,共同争取省政府早日拍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