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绩考核 南充人大代表戴上“紧箍咒”

2008-10-13

    在南充当人大代表如不干出实绩,可能将“混”不下去了。国庆前夕,该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人大代表实绩考核制度,对代表一年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并以此作为代表评先、留任的重要依据。近日,南充市人大常委会给全市每一名市级人大代表发出告知书,将人大代表“履职实绩考核”制度告之每名市级人大代表。  
  考核代表 关注是否联系走访群众
  南充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的人大代表实绩考核制度,将为每一名市级人大代表建立一份履职实绩档案,这份档案将对所有市级人大代表在市人代会上,以及闭会期间的表现进行考核。考核的内容有:参加集中视察、个人持证以及提建议和联系走访群众等情况。
  根据出台的考核制度,南充人大常委会将对代表的履职情况分年度进行考核,自上一次市人代会开幕时起,到下一次市人代会开幕时止,将作为该代表评先、留任的重要依据,如果不作为,将不留任。
  考核缘由 督促人大代表履职尽责
  南充市人大常委会一负责人说,也有极个别人大代表没有履行一名人大代表应尽的义务,当起了“开会代表”,只开会,不尽职,不参加视察,不参加调研,不提建议,甚至还有个别人大代表将代表身份当成了“护身符”和“荣誉”。“出台制度目的是,督促人大代表忠实履行应尽的义务。”南充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说,对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登记存档,就是加强对代表的履职情况进行有效监督,激励代表履职尽责,关心民生,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代表反映 头上有了“紧箍咒”
  据了解,此举在人大代表中间引起了“震动”,不少人大代表感觉压力大了。
  “在这之前没有考核,感觉很轻松,还能享受一名人大代表的权利。”一名市级人大代表直言不讳地说,现在可不行了,没有实实在在干事,自己的“履职实绩档案”上面就是一片空白,这样可能会丢掉人大代表资格。另一名市级人大代表表示,在明年人代会召开之前,自己将认认真真地干几件实事,多深入群众中间,了解民生,写出几件有实质内容,有意义的议案。(成都商报 杨锋)
来源:中国人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