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活动促宣传 以宣传促工作--嵩县掀起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新高潮

2008-10-14

    2008年9月,是嵩县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第十四个宣传月,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五个一”活动,使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进一步认识,取得了宣传月活动丰硕成果。
    一、领导重视,扎实安排。为纪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我国根本政治制度,自1995年起,嵩县把每年的九月份定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月。今年八月中旬,人大常委会召开第40次主任会议,就宣传月活动内容进行研究部署,下发了关于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确定开展“五个一”活动为宣传月活动重点。即:人大主任发表一次电视讲话,组织县直单位开展一次人大知识答卷,组织开展一次人大制度征文活动,单位悬挂一条宣传标语,电视台播放一期宣传人大制度的电视字幕。随即人大常委会召开县直有关单位、各乡镇会议进行安排,政府办、发改委、财政局、科技局等单位迅速行动,拉开宣传月活动序幕。
    二、丰富活动内容,确保取得实效。为使全县广大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更进一步认识,9月11日,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德清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电视讲话,他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立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社会反映强烈。电视台从9月5日起每天在嵩县新闻后播出宣传人大制度的电视字幕,每二天更新一次字幕内容;县直单位出版报,召开会议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工作暂行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畅谈人大的性质、地位、作用,畅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单位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人大工作监督的必要性,找准人大监督和自己工作结合点;人大常委会领导在百忙之中带头撰写论文;发改委、财政局、科技局、文化局、人劳局、统计局等单位一把手结合自身工作,撰写了有一定深度的理论文章。政府领导、法院、检察院等单位班子成员认真答卷,平均得分都在95分以上。全县发出的550份答卷,交卷率在99.2%以上,平均95分以上就有13个单位。这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知识考试,使县直单位班子成员对人大知识有了进一步认识,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科技局局长刘敬朝深有感触地说:“这次宣传月活动,使我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更深地了解,人大的地位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也迅速行动,积极开展宣传活动,九店乡还利用宣传月活动组织代表对新农村建设、烟叶收购工作进行视察,并听取政府土地管理工作情况报告。
    三、认真总结,通报表彰。9月26日,人大机关各委室对所联系单位试卷进行认真评卷,共评选出3个考试组织优秀单位和4个撰写论文先进个人,对优秀论文进行了选登。通过人大机关各工作委员会联评,人大常委会评出发改委、财政局、统计局等人大宣传月活动先进单位,并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