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龙副主任带队检查学校校舍安全情况

2008-10-14

    10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玉龙带领部分委员和人大代表组成的检查组到市老城区、吉利区检查学校校舍安全情况。
    市老城区、吉利区主管教育的区长(或副区长)、教育局长和人大常委会主管负责人陪同进行了检查。
    检查组到市老城区的邙山一中、大路口小学、中沟小学,吉利区的宋庄小学、第一小学、冶戎小学等6个学校,进行了详细的察看。提出了部分建筑物从地基到建筑已成危房,有的建成后添加的挑梁与上层楼板间结构不紧、大梁顶上无混凝土垫板、横梁没放在大梁中心处、女儿墙上下层间严重裂缝、厕所墙体严重裂缝、门窗小过梁太短不承压等较大的隐患,还指出了落水管未接至地面、散水坡几乎没有坡度、沙浆饱满度不够、二楼外凸楼层所贴瓷砖脱落、楼顶防水性不好、教室光线太暗等小的方面存在的安全问题。
    杨玉龙副主任每到一个学校,都向学校负责人就建筑物建成的时间、存在的安全问题、学校存在的困难等仔细询问,并到每一处建筑物的内外予以察看,对检查组提出的问题给予肯定。
    陪同督查的有关人员一一作了记录,并表示立即研究解决。
    杨玉龙副主任在总结检查工作时说,自汶川大地震后,市委对全市学校建筑物的安全情况非常重视,要求进行了全面的排查,特别是10月8日我市16中因教学楼立柱倒塌砸死一名13岁学生的事件发生后,市委立即部署了这次检查活动。他强调,安全是大事,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大事,孩子们的生命安全是第一重要的大事。由于我国的国情决定,一个家庭中如果孩子出了问题,这个家庭成年人的精神就受到了极大的摧毁。孩子是将来祖国强盛的建设者,更是民族的希望和未来。一定要站在对孩子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国家负责的角度,充分认识到保护孩子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性,认真对待,不能有丝毫的马虎。他要求,一是对所有的学校要进行定期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一旦发现问题,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二是对这次检查组发现的问题,小的、能解决的要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一定要列入计划、制定方案,尽早将隐患消灭; 三是希望我们的政府要保证所有的校舍安全,让每个孩子都平平安安上学、快快乐乐学习、安安全全回家、健健康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