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大代表履职不力将收“警醒信”

2008-10-14

    开会老不来、代表活动也不参加,针对少数市人大代表履职不力的情况,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近日专门向这些代表发出了一封“警醒信”,提醒其增强代表意识,妥善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履行代表职责的关系。据透露,这封信仅仅是一个开始,如果某些代表依然如故,那么代表工作部门接下来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据介绍,广州市十三届人大代表当选两年来,大部分代表能够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了解民生民情,发挥代表作用。但也有少数市人大代表在没有书面请假的情况下,较少或极少参加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某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了7次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有4位市人大代表只参加了2次;某区安排代表活动听取政府关于重点整治工作情况的汇报,应参加代表人数75人,实际到会人数仅有36人,从而影响了代表活动的效果。
  从本届市人大代表的构成看,不少代表身兼重任,其中不乏党政机关的主要负责人,或者大型企事业单位的一把手。这些代表的共同特点之一,就是公务繁忙,还经常不在本地。但按照代表法的要求,人大代表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是代表履职的重要体现,也是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的期望。
  “如何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履行代表职责的关系?这个问题应该引起人大代表的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人大代表从来不是一种荣誉称号,而是一项职务,本届500名市人大代表,是从1000万广州市民中选出来的,他们是在代表1000万人行使职责,因此不应该辜负广大市民的期望。
  记者昨日获悉,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借鉴外地人大的做法,专门向较少参加代表活动的代表印发了《致代表的一封信》。在信中,代表工作部门如实列出2008年度以来代表应参加的闭会活动次数,以及该部分代表实际参加代表活动的次数。目的是告知其应该按照代表法的要求,增强代表意识,妥善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履行代表职责的关系,积极参加代表活动。
  据有关负责人透露,出勤好的代表绝对不会收到这封信,但较少参加代表活动的人大代表都将陆续收到这封信。这封信目的是为了警醒,也仅仅是一个开始,如果收到信的人大代表依然不积极参加代表活动,不认真履职,那么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还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记者/陈洁娜通讯员/穗仁宣)
 
  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