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乡镇人大的探索创新之路

2008-10-16

——温岭市箬横镇探索和创新乡镇人大工作新模式侧记
 
    在一些人的眼中,乡镇人大甚至可有可无,监督走走形式,开会举举拳头,似乎死水一潭,难以有所作为。而浙江省温岭市箬横镇人大通过近几年的不断探索和创新,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开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信访工作、开设“人大代表讲坛”、开办箬横人大网站、探索“参与式预算”、首建基层人大代表工作室……,他们所走过的每一个足迹,像是几笔浓墨,勾勒出乡镇人大工作的生机与活力,不仅强化了人大的职能和地位,而且为推动基层民主发挥了积极作用。而“激活”人大工作的动力,就在于该镇人大坚持不懈的探索和创新。
  探索创新之一:开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信访工作,“零距离接触”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2005年初,箬横镇开始探索人大代表工作与信访工作的结合,率先在温岭市开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信访试点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箬横镇人大制订了代表接访有关制度,设立了镇、村两级代表接待室,确定每月古历初八和廿三为代表接待选民信访日,将代表分成六个小组,轮组开展接访活动。同时,按照“谁值日、谁接访,谁接访、谁督办”的原则,建立起“综合分析,实行初查,提出意见,转交办理,督促回复”的运行模式,对接访件依法有序进行交办和跟踪落实。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箬横镇还在各个组推选了一名组长,实行组长负责制;将接访代表的姓名、联系方式等向社会公布,群众可以随时向代表反映情况;制作醒目的代表接访标志牌,实行挂牌接访。2007年,箬横镇人大进一步将代表接访点延伸到村居,增设2个管理区、2个村和1个居的接访点,使接访工作逐步走近选民,延伸接访的广度和深度。2005年5月以来,该镇参加接访代表277人次,共接待选民信访59期121批367人次,受理信访事项108件;通过交办、督办已落实解决60件,作出解释说明19件,促使选民主动息访29件。
  实践证明,人大代表接待选民信访工作,不仅拓宽了代表和选民的沟通渠道,提高了代表的履职意识和自身素质,也缓解了群众的情绪,促进了矛盾的化解。箬横镇创造出的经验和做法,受到了省、地、市三级人大的高度肯定,并为各地开展代表接访工作起到了示范和标杆作用。原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办主任幽扬指出,箬横镇开展的人大代表接待选民信访工作,是化解基层矛盾的有效实践,其做法值得推广。
  探索创新之二:开设“人大代表讲坛”,搭建政府、代表、选民三方互动新平台。
  2007年3月22日,主题为“代表接访”的首期“人大代表讲坛”在箬横镇开讲,50多位地、市、镇三级人大代表,专门围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信访工作这一主题阐述各自的观点。镇级开设“人大代表讲坛”,这在浙江省还是首例,在全国基层人大中也不多见。
  “人大代表讲坛”是由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和选民共同参与,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事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项,采取主题座谈、询问、实地视察、专题讲座等形式,密切代表与选民联系,促进基层人大有效行使职权,监督、支持和推动政府工作,从而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创新举措。讲坛每季度举办一至两期,每期一个主题,各级人大代表围绕主题面对面展开讨论、交流,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参加讲坛的代表以与议题密切相关或对议题比较熟悉的各级人大代表为主,并根据实际需要,约请相关单位或有关专业人员共同参与。讲坛的地点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安排在讲坛主题的现场举行,让与会人员有一种切身感受,使讲坛更有效果。
  “人大代表讲坛”从开设至今已成功举办八期,取得了一定效果,《人民日报》、《人大代表报》等国内10多家媒体对此作了专题报道。2007年,“人大代表讲坛”受邀参加第四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评选,其中《人大代表讲坛是搭建代表履职的新平台》论文名列全国“政府创新”十佳论文。多次参加讲坛的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湘平认为,举办“人大代表讲坛”,既丰富了代表在闭会期间活动的内涵,也为代表更好地执行代表职务创造了一个平台,有利于集中反映民意,推动政府中心工作的开展。
    探索创新之三:创办箬横人大网站,让基层人大工作从封闭走向“阳光”。
  “开设箬横人大网站,不仅让基层人大工作进一步走向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的监督,也可以让全镇14多万人民进一步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起到宣传和引导的作用”,谈起网站创建的初衷,箬横镇人大主席朱华通如是说。
  事实上,箬横是一个人口大镇,群众和人大代表相对较多,而且家庭电脑拥有率较高,众多的网民对象是箬横镇人大办好网站的有利条件。但真正办好网站还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投入,特别是创办乡镇人大网站在各地并不多见,这对于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他们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和试运行,箬横镇人大终于克服了各种困难,在2007年4月,开通了箬横人大网(www.wlrhrd.com)。网站最初设有人大要闻、领导讲话、工作动态、人大讲坛、联系选民、选民信访、代表风采、代表之窗等8个栏目,议案建议、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小组活动、人大艺苑、学习调研、各地文摘等7个单列专题。同时为接受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网站还推出了代表信箱、百姓意见箱和网上投稿箱,促进人大与代表、群众的交流。2008年上半年,又对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根据人大信息公开化和工作的需要,调整了部分栏目,增设了公共财政、代表工作室、图片新闻、视频点播等栏目,进一步丰富了网页内容,增加了网络信息量。网站还实现与上级人大的链接,在强化政策法规宣传的同时拓展了人大的信息空间。一年来,箬横人大网引起了代表和群众的广泛关注,网上点击量达到6万多人次,受到了社会各届的一致好评。
  探索创新之四:试水“参与式预算”,开启预算审查监督的实质性渠道。
  2008年年初,箬横镇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支持和有关专家、学者的指导下,首次试水“参与式预算”。1月上旬,箬横镇政府将2008年度预算草案提前发放到代表和部分公众手中,以便他们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审议准备。1月29、30日,按地域以高龙、箬横、山前、贯庄、白峰、东浦六个管理区为单位进行分片审议。会后,政府召开镇长办公会议,对预算草案进行20多处修改。2月20日,按功能分经济、社会、城镇建设三个专门小组进行第二次初审,政府进一步修改和完善预算草案。2月23日,在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对预算进行集中会审,政府负责人当场接受代表询问,并作出回答。会审结束后,各代表团组织代表提出6个预算修正案,经镇人大主席团研究将“从政府备用金中抽取20万以增加河道保洁财政投入”列为正式议案提交大会审议,118名人大代表对该项修正案进行了辩论,之后表决通过。最后大会分别通过了包括财政预算报告在内的各项决议和《箬横镇参与式预算实施办法》。
  综合来看,箬横镇既吸收了以往“参与式预算”改革的经验,又进行了大胆创新,特别是实施了多轮审议预算、预算信息网上公开、预算修正案票决之前增加辩论程序等许多创新做法,突出了“参与式预算”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新河改革起到了很好的补充和拓展作用,受到了国内诸多专家、学者的密切关注和高度肯定。应邀前来观摩的世界与中国研究所所长李凡盛赞道:“箬横镇的参与式财政预算改革在中国的公共预算改革上,向前推进了一步,使预算改革更加深入、内容更加细化、项目更加透明化。”
  探索创新之五:首建基层人大代表工作室,把人大代表身份“亮”出来。
  2008年8月18日,箬横镇首批三家人大代表工作室在庙南河村、东洋里村以及贯庄村挂牌成立,其中在贯庄村以个人名义命名的“江根德人大代表工作室”,在温岭市尚属首创。
  人大代表工作室的组成人员共由三个选区的28名市镇二级人大代表组成,其中市人大代表7名、镇人大代表21名,人大代表按照分组编排开展活动。工作室主要有六项工作职责:一是接待选民来信来访。每月一次集中接待选民来信来访,听取和反映选民的意见和要求,并向有关单位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二是开展各类监督活动。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镇人大的工作部署以及选民的要求,及时进行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三是初审人代会有关报告。在人代会召开前,对提交大会审议的有关报告进行初审,听取选民意见,提出初审意见。四是负责并准备人代会的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撰写。五是组织选区选民学习宣传宪法、法律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以及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六是配合做好上级人大或者镇人大主席团安排的其他活动。
  人大代表工作室的建立,为基层人大代表搭建了有效的履职平台,受到了选民们的广泛欢迎。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晓球说,人大代表工作室的建成,为提高代表履职意识和能力、推动基层民主政治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氛围,对全市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工作产生了积极影响。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推动基层民主政治中肩负着重要职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当前党的十七大强调要“发展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的形势下,激活乡镇人大作用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箬横镇人大持之以恒的探索创新之路,也许可以在某些方面给我们提供一些借鉴和思考。(林应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