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人大做好代表履职文章

2008-10-17

    在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临沂市人大常委会把加强代表工作作为提升人大工作水平的切入点,把为代表服务的重点放到引导代表履职上,确保每位代表想履职、会履职、履好职,使人民使者不负重托。
  临沂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628名,其中连任代表269名,新当选代表359名,新当选代表占代表总数57%。他们新当选人大代表后,感到非常光荣,工作热情高涨,但对如何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当好人民使者,缺乏应有的认识和经验。对此,市人大常委会把对代表的培训作为向代表服务的先决条件,引导代表明确法定职责,明确履职中可操作性的要领,让代表既想履职,又会履职。他们按照法律对代表的要求,代表的职能,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代表行使权力的程序和方法,从当选代表到任期届满,分26个大问题,100多个小问题,编写了《人大代表履职明白手册》、每个代表人手一册,使代表从如何联系群众、调查研究、撰写议案建议,到审议报告的每个环节都成为明白人。
  当前,在基层人大代表中,相当部分的代表是经济发展的带头人,是社会发展的先进人物,有的在当选代表后,保持了先进性,而忽略了代表性。针对这个问题,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在抓好人大代表的宣传中,严格把好两个关口,即:总结代表工作经验时,着重总结代表履职的经验;撰写宣传代表稿件时,着重宣传代表履职的情况;今年以来,通过各种媒体,利用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人民代表大会、总结表彰代表等多种机会,宣传各级人大代表50余人次,在各种报刊杂志刊登宣传代表稿件50多篇,由于在宣传服务中突出了履职这个重点,使绝大部分新当选代表认识到,在经济社会中成为先进人物,这是当选代表的必须条件,而当选代表后,应承担好法定职责,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充分体现人民的主人翁地位,否则就失去了人大代表的代表性,辜负了人民的期望。同时也扭转了过去当选代表靠先进,当了代表靠荣誉,宣传代表凭实力的现象。
  人大换届后,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在做好为代表服务的工作中加强了信息服务,注重在信息服务中让代表了解社情政情,参政有条件,议政有依据,在行使监督职权中做到“有米可炊”。他们严格按照监督法的要求从以下几个角度为代表提供信息服务。一是从人大常委会监督公开的角度,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和计划,常委会会议议题审议情况,人大组织开展的一些视察、检查和调研活动的内容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运用信息交流方式,把报刊杂志、会议公报及知识性的学习材料及时发送代表,既体现了人大监督公开的原则,又为代表履行监督职能提供了依据;二是从“一府两院”自觉接受监督的角度,运用召开代表座谈会,向代表通报阶段性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面对面接受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书面或口头接受代表质询,“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专项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等方式,向代表及时提供信息服务,让代表寓参政议政于服务之中,收到了显著效果。(孙振民)

来源:人民权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