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到伊川视察中心小学校校舍安全情况

2008-10-20

    10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喜照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及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教工委、预算工委和市教育局、建设局、安监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我县视察中小学校校舍安全情况。县领导吕五权、郭百舟、范振国等陪同视察活动。
    吴喜照一行先后视察了水寨镇上天元小学、葛寨乡葛寨小学、鸣皋镇中溪小学、平等乡马庄小学。每到一处,吴喜照等都走进教学楼和学生宿舍,进行认真细致的察看,不放过任何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在上天元小学,吴喜照走进多年停用的危楼,与学校负责人研究解决办法,并建议将病危教学楼的部分及早拆除,避免出现新的安全隐患。在中溪小学,吴喜照走进30多年前村民集资建设的老教学楼,该楼因年久失修,二楼已停用,但一楼的小学生仍在里面上课,当吴主任发现楼房地基下行、水泥梁钢筋裸露、墙体多处裂缝变形时,他要求乡村负责人员要及时对楼房安全问题进行鉴定,要以权威的鉴定结果为依据,若可以继续使用,要进行重新加固修缮,若不能继续使用的要及时撤出,确保学生安全上课。在马庄小学,三层高的教学楼整体出现下沉,每个柱子下边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变形。吴喜照主任看到裂缝的地方都贴有白纸,他称赞这种做法很好,可以随时发现新的问题出现,同时他说这白纸也不能一直贴下去,要想办法解决安全隐患,要对危楼进行鉴定,确保放心使用。
视察结束后,吴喜照一行在县政府三楼会议室听取了县委常委、副县长吕五权关于我县学校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市人大代表、市教育局、建设局、安监局等有关人员作了发言,针对我县校舍安全工作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建议。
最后,吴喜照主任作了重要讲话,他说,这次对全市各县(市)区的学校安全工作视察,是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分六组进行的,目的是要对全市学校安全工作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摸底,及时发现隐患,及早解决问题,确保全市教育工作安全无事故。刚才,我们对伊川县四个乡镇的四所小学进行了实地察看,感到伊川县对学校安全工作高度重视,作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在视察过程中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安全隐患到处都有。学校安全无小事,它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它牵涉到千家万户的安宁。因此,希望伊川县委、县政府及教育、安监、建设等部门要提高对学校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大校舍安全排查力度,要分时间、分步骤逐步对危房进行改造;对有安全隐患仍在使用的校舍,要让有资质的部门进行安全鉴定,做到安全使用心中有数;同时,要做好学校的消防、伙食、交通等方面的安全工作。在校舍安全工作上要舍得投资,要让娃娃住上放心房,吃上放心饭。(刘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