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溆浦县镇人大建立QQ群聊平台联系外出人大代表

2008-10-20

    如何联系在外经商务工的人大代表?今年初,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湖南省溆浦县两丫坪镇人大推出了建立QQ群聊平台联系代表的新举措。10月上旬,正在广州经商务工的该镇人大代表翟金菊通过QQ群聊平台接受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这下可好了,镇人大主席团可以通过建立的QQ群聊平台和电子邮箱,与我们这些长期在外的代表进行沟通,不仅有利于我们了解镇情,也便于我们更好地参加代表活动。”
  去年乡镇人大换届以来,该县两丫坪镇选举产生51名镇人大代表。这些人大代表文化程度较高,年龄又轻,而且大部分都是当地发展经济的“带头人”。今年春节过后,11名年轻的镇人大代表带领选民,纷纷到广州、浙江等沿海地区务工经商。针对这种情况,镇人大主席为了加强对人大代表的联系和培训工作,决定建立外出代表联系台帐,在台帐中记载外出代表经商务工的详细地址、移动电话号码以及QQ号和电子信箱。通过采取这些措施,镇人大可以直接把本镇人大工作的信息和学习资料通过网络传送到这些外出代表的手中。这样一来,既架通了彼此之间的桥梁,又方便了与外出代表的沟通、学习和履职。
  10月7日,该镇人大主席张月兴通过QQ群聊平台收集到一些在外的人大代表要求镇政府对还没有硬化的街道进行硬化、方便群众赶集的建议后,立即将代表建议向镇政府负责人进行了反馈。从镇人大主席岗位上交流到镇长岗位的梁洪斌,立即对代表建议进行了认真办理。到目前为止,该镇人大主席张月兴共收到35条代表建议和意见。
  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舒恒生介绍说,通过QQ群聊平台联系在外人大代表,是新形势下做好基层人大工作的一种有益探索,也是今后组织代表开展活动的新趋势,值得推广。(王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