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建立代表履职新机制

2008-10-21

    湖北省秭归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工作,不断健全代表工作机制,促进代表履职。
  建立约谈互动机制。为不断深化代表联系工作,该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了代表约谈与互动机制,即:由人大常委会主任或副主任带队,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参加,每年5月、11月两次深入到13个代表小组,分别邀约代表进行座谈,开展面对面交流,做到真情互动。着重做好五项工作:一是通报人大常委会近一个时期的工作情况;二是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回访,听取代表们对建议办理的意见;三是了解代表们在履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其排忧解难,答疑释惑;四是收集人大代表对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两院”各项工作的建议;五是组织代表与代表之间开展互动,交流各自的履职经验。此项活动,每次持续15日左右,约谈人大代表达93%以上。
  建立经常性活动机制。秭归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题研究,推行了“人大月月有活动,代表人人都参与”的工作机制,从召开一年一次的代表大会到组织人大代表培训;从组建代表活动小组到确定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从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到定期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查;从在本地学习交流到外出学习考察;从代表建议的提出到代表建议的督办落实;从组织代表述职与评议到总结宣传代表中的先进典型等每项活动,年初分解到月,分月组织实施,每项活动都让代表参与。2007年以来,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年初代表工作计划,采取“三统一”的方法,即:统一活动方案、统一活动时间、统一活动要求,组织本级人大代表集中或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开展了39次代表活动,参加代表达6840人。
  建立代表建议质量提升机制。为提高代表建议质量,秭归县人大常委会在不断总结过去代表建议工作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推出了人大代表建议过“四关”的机制:一是民意调查关。在每年代表大会召开的前三个月,以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代表进行民意调查、工作视察、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并分别形成建议初稿。二是小组初审关。在形成代表建议初稿的基础上,集中本小组代表对建议初稿进行筛选,确定有价值的建议条目,然后再由建议人根据代表小组讨论意见,进行修改和完善。三是整理印制关。将经过修改和完善的建议稿,集中由人大秘书负责按统一格式打印,经建议人审核签字后,分别向人民代表大会或人大常委会提交。四是审查立案关。对代表提交的建议,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按照《秭归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办法》的规定,逐一进行合法性、真实性、规范性、原则性以及受理对象的准确性审查,对不符合《办法》规定的建议,及时商请代表修正。
  建立激励机制。为进一步调动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秭归县人大常委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近年来的工作实践,出台了《关于评选表彰优秀人大代表、优秀代表建议和办理代表建议先进单位实施办法》。该办法明确规定了评选的条件、表彰比例、推荐和审定程序以及表彰和奖励办法。规定每年表彰一次,并在每年的人代会期间对上一年度的优秀人大代表、优秀代表建议和办理代表建议先进单位进行表彰。

来源:人民代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