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全县招商引资及民营企业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2008-10-24

    今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国内金融市场的影响,我县部分企业经营困难、效益下滑甚至停产。为了全面了解我县经济运行、招商引资、民营经济发展现状,摸清底子,找准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供县委参考,督促并帮助政府理清发展思路,冲刺第四季度,努力完成全年经济工作各项目标。按照县人大常委会2008年工作要点安排及第34、35次主任会议的决定,10月21日,县人大常委会抽调部分市、县人大代表组成四个视察检查组,在主任梁光照、党组书记张孝先和副主任郭百舟、卢继功、范振国、韩灿秋、刘建设、郭孟现的带领下,对全县招商引资及民营企业发展情况进行全面的视察、检查。县政府党组副书记崔丽华、副县长张旭升及县政府办、招商局、民营局等有关人员陪同检查。
    视察、检查采用听取汇报、现场察看、分别座谈的方式,深入全县14个乡镇、电力集团及部分民营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
    第一检查组在梁光照、崔丽华、郭孟现的带领下,先后来到水寨、吕店、彭婆及硅工业园区、顺启洛阳服饰有限公司、洛阳龙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听取了乡镇领导有关招商引资进展情况汇报,了解了近期企业运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共同探讨了解决办法。在伊电集团,县委副书记、伊电集团董事长戴松灵和大家一起分析了国际金融形势及金融风暴对国内市场带来的影响,还对金融风暴进一步的影响进行了预测。代表们在视察、检查中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定期组织召开金融形势分析会和银企洽谈会,为企业在变幻莫测的金融形势下及时调整决策提供战略支持。
    张孝先、张旭升、韩灿秋带领第二检查组先后来到白沙、半坡、江左及长盟铝业、磨料磨具工业园区、新大牧业公司等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状况、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分别与各乡镇领导座谈,分析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探讨解决困难的办法。张孝先指出,目前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县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各乡镇、各企业要积极应对,合理调整经营策略,把损失降到最小限度;要想方设法优化发展环境,发展科技含量高,规模大,无污染的企业,为乡镇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各乡镇在发展工业的同时,也要立足实际,利用区位优势,灵活多样的发展烟叶、运输业等产业,多渠道、多方位的发展经济,达到百姓增收、财政收入增长的目的。
    第三检查组在郭百舟、范振国的带领下,先后来到平等、高山、鸦岭、城关及东风磨料磨具有限公司、泊兴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建设工地、亿兆福门业有限公司、豫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伊龙药业有限公司等地,实地察看了招商引资项目进展和民营企业经营情况。从视察情况看,今年以来,各乡镇继续坚持“项目兴乡,工业强乡”不动摇,强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引进了一批招商引资项目,使乡镇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第四检查组在卢继功、刘建设的带领下,先后来到白元、葛寨、酒后、鸣皋及钢峰铸造有限公司、周鼎企业有限公司、大酿坊酒业有限公司、威远刚玉有限公司扩建项目、东升驻港有限公司、云鹰塑胶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从视察情况看:元至九月份,各乡镇强力实施“项目引资双带动”战略,把招商引资工作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力推进,实现了时间和任务同步的目标。卢继功、刘建设要求各乡镇、各企业要坚持“项目兴县”战略不动摇,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情况下,因地制宜发展一些高附加值、高科技项目,提高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要正确分析民营经济形势,沉着应对市场变化,积极内部挖潜,增收节支,降低成本,逐步积累资金,把企业做大做强,为我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贡献。(黄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