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人大:首次集中评议垂直管理部门

2008-10-28

    日前,寿光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次例会,会上,35名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受邀列席的10名人大代表,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该市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质监局、药监局工作情况进行了工作评议。这次评议,不仅填补了该市人大监督的空白点,而且集中彰显了各部门的工作状况,促进了部门作风转变和地方经济发展。
  该市人大常委会经过讨论后达成共识:保证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遵守执行,是地方人大常委会义不容辞的职责;对垂直管理部门的执法情况进行评议,不是越权,而是填补了人大监督的空白点。基于这种认识,该市人大常委会将这五个部门单独编为一组进行集中评议,虽然评议结果不排名次,但能够清楚地看出工作成效到底如何,群众和代表是否满意。
  评议之前,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调查组,党组书记、副主任杨德峰亲自带队,分别到五个部门进行了调查。人事代表工作室在全市380名市(县)级以上人大代表中发放了征求意见表。工商、药监等部门还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着力增强服务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效国 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