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组成督查组赴栾川、汝阳督查尾矿库治理和监管工作

2008-10-30

    根据市委要求和市人大常委会统一安排,10月27至28日,市人大常委会派出六个督查组分赴栾川和汝阳,对列入市重点整治范围的20个尾矿库的治理和监管工作进行了督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栋、伏秀霞、杨玉龙、吴喜照,秘书长董平海、副秘书长闫晓山分别带领有关委室主任及相关人员组成的督查组,深入栾川四新选矿厂尾矿库、汝阳红崖选矿厂尾矿库等20个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尾矿库进行了实地查看。督查组每到一处,都要走上尾矿库坝顶,仔细查看坝体建设情况,并仔细询问每一个尾矿库的面积、库容以及隐患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督查组强调,要深刻吸取“9·8”特大溃坝事故和近期发生的矿山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政府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针对本地区本单位矿山安全生产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以免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
    督查组要求,没有规划设计的企业要抓紧时间进行规划设计,尽快施工建设;做完规划设计的企业要催促安全生产部门检查验收,要争取在汛期来临前通过安全验收;当前可以利用空闲时间,抓紧植树种草,对坝体进行加固;县相关职能部门对尾矿库治理工作要一抓到底,决不能因为企业经营困难就放松检查督查,要随时抽查建设和治理情况,对于没有通过审查验收的矿厂,要坚决关闭停产。
栾川、汝阳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陪同督查并汇报了相关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