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组织代表视察畜牧业

2008-11-04

    10月27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成信、副主任马国富、吴惠田在区政府党组成员、区政协副主席孙建钦及畜牧局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带领部分区人大代表对我区的畜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视察。
    代表们察看了安乐镇公华禽业公司种鸡场、龙门镇裴村兴泰养殖有限公司、白马寺镇春雨生态农业开发公司奶牛养殖小区等不同类型的养殖小区,通过实地观看和座谈,代表们对近年来我区畜牧业生产以科技为先导,以规模养殖为重点,多渠道筹集争取资金,支持畜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目前,我区已建成奶牛小区7个,正建1个,入住养殖户96家,奶牛3286头,日产奶20吨。2008年已建成4个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完成投资199.54万元,其中中央补贴40万元。存栏生猪5000余头。对全区946个养猪场(户)的能繁母猪5142头按每头50元的标准,由中央、市、区三级配共发放补贴资金25.71万元,落实2008年度每头奶牛每年补贴500元政策,共计4580头,发放补贴229万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代表们也指出了有碍畜牧业发展的一些问题,一是畜牧队伍人员老化,青黄不接;二是区财政要从资金上给予生猪养殖小区加大扶持力度,使小区建设发展后劲更大些。
    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成信指出:区政府近年来对畜牧业发展高度重视,使我区畜牧业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为使畜牧业在我区农业收入中占更大比重,更好地丰富城市市民的菜篮子,提高农民收入,要注意把握以下几点:
    一要认真解决畜牧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的问题;二要搞好畜牧业发展规划,重点规划建设一批规模大、标准高的养殖小区;三要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力度,加强畜产品市场监管,杜绝私屠乱宰;四要抓好服务体系建设,为广大畜牧专业户提供了产前、产中、产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