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人大常委会2009年立法计划项目专家论证会召开

2008-11-06

  浙江人大网讯 为进一步增强地方立法工作的科学性和民主性,提高立法质量,10月29日,省人大法工委委托浙江省法制研究所召开省人大常委会2009年立法计划项目专家论证会。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胡虎林,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工委主任丁祖年参加了会议。20余位来自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律师事务所的专家代表应邀参加了论证会。
  会上,专家们从立法的可行性、必要性,今后立法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法规项目规范的内容是否具有可操作性和地方特色,是否与上位法存在抵触等角度,对《省人大常委会2009年立法计划(草案)》逐项进行了论证,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同时,专家们还对进一步做好我省地方立法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专家们提出,目前国家立法越来越明确和具体,地方立法的空间在于突出地方特色,要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解决实际问题,不追求完整的章节体例。专家们认为,目前应多关注一些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升级等方面的法规作为立法的重点,如“三农”问题、下岗就业问题、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问题、城市管理问题、环境污染问题等,有些我们已经制定了相应法规,但还有很多急需的项目未能及时出台。专家们建议,为使法规得到更好的贯彻实施,在提高立法质量的同时,还应当加强立法宣传工作。(谭晓莉)
  来源: 浙江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