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西湖区:打响“人大知识进社区”品牌

2008-11-10

  近年来,杭州市西湖区人大常委会努力实践、积极探索,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人大知识进社区宣传活动。
    2005年,在翠苑街道先行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向全区推开这项工作;2006年,全区14个乡镇、街道的74个社区设立了人大知识宣传橱窗,部分街道还成立了人大知识宣讲团,开设了人大知识网站;2007年,人大知识宣传活动向乡村延伸,在行政村开辟宣传阵地,实现了全区人大知识宣传橱窗全覆盖。人大知识进社区成为了西湖区人大工作的一大亮点和品牌,在杭州市人大系统全面推广。
  为深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知识、全面展示改革开放30周年以来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进程,西湖区人大常委会经过认真筹划,于日前组织开展了以图板展览和文艺演出为主要内容的“人大知识进社区广场宣传”活动,进一步把人大知识进社区工作引向深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是创新了人大知识宣传方式。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把人大知识融进书画、摄影、歌曲、舞蹈、诗歌、小品等文艺作品,充分发挥艺术感染受众的作用,使人大知识入耳、入脑、入心,提升人大知识的接受度。二是丰富了人大宣传的内容。既宣讲人大理论、展示人大工作的成就,又弘扬了社区群众身边的先进代表,可看、可读、可听、可评,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三是极大激发了基层和社区群众的参与热情。经过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全区12个镇街人大全部参与协办,社区群众有组织的参与达几百人之多,自发参加的络绎不绝,充分体现了活动的群众性和广泛性。

来源:浙江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