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催生“访民机制”

2008-11-12

哈尔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新形式
 
  “有难事,就找人大代表。”如今的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百姓心目中已不再“高高在上”,他们经常出现在街道社区,听民声、察民意、为民解难。
  为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新形式,将代表联系选民活动制度固定下来。每到代表接待日,工作站里来反映问题的选民络绎不绝,大家都称赞这种形式让百姓与人大代表‘零距离’。
  “代表访民日”已成制度
  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要落实在行动上。去年,市人大常委会以《代表法》颁布实施15周年为契机,首创开展以“访贫问苦、访民问愿、访富问经”为主题的“代表访民日”活动。全市1.2万余名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入户走访、参观考察和座谈交流等形式,走访居民2000余户,提出有关新农村建设、教育卫生和城市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400余条。目前,《代表法》颁布纪念日开展“访民日”活动已经制度化地固定下来,一些区、县(市)人大常委会还延伸开展了代表接待日、议政日等活动,成为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载体。
  搭建参政议政平台解民忧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本着这一宗旨,全市各级人大组织代表活动始终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代表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空前增强。据了解,两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共组织40余名省、市人大代表参加市法院庭审案件的听审工作,为代表参政议政创造了有利条件;坚持开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联系走访市人大代表活动,促进了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开展;推荐70余名代表担任有关部门监督员,协调解决了一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民生问题;道里区等区、县(市)人大还实行了常委会会议议题网上征询代表意见、公开代表联系方式,针对群众关注的问题组织开展代表活动,进一步方便和密切了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闭会期间市民到社区找代表
  人代会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往往更能体现代表的履职能力,树立人大和代表的威信。为此,全市各级人大积极探索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新形式新途径。道外区首创了“区人大代表回选区挂牌履职”和“市人大代表回原选举单位联系点履职”制度,代表与选民实现了零距离接触,在社区建立代表工作站,设立公示栏,将代表的姓名、电话、接待选民的时间等内容进行公开,市、区两级代表在每月固定的履职工作日来到工作站接待选民;阿城区和道里区、南岗区普遍建立了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做到了乡乡有活动室,多数村有联络站,使代表小组活动做到定时定点、有章可循,促进了代表履职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呼兰区、香坊区人大还按照专业组建了专业代表小组开展活动,既方便了代表议事问政,又为代表了解情况、研究问题和提出解决方案创造了方便条件。
  代表不履职将被劝辞退出
  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是增强代表履职意识的强有力保障。目前,全市各级人大分别通过制定代表守则、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开展代表向选举单位或选民述职活动和实行“诫勉谈话”等制度,逐步解决个别代表履职意识淡薄、履职不作为的问题。南岗区、阿城区、双城市、五常市首创了用制度把代表述职评议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起来,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道外区和双城市还在对不履职代表劝辞退出方式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这些措施的施行,使代表履职意识不断加强,履职行为进一步规范,履职积极性得到了有效调动。
  来源: 哈尔滨日报 2008-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