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从两年前开始

2008-11-13

    2008年10月28日,宜阳县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在县人大常委会三楼会议室召开。8:00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按惯例除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出席会议,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会议外,还特意邀请了十余名驻宜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农民代表参加会议。9:00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进行讨论审议,12:20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12:30会场内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原计划上午11:00结束会议,事实上会议一直到中午12:30才闭会。会议气氛热烈,程序严格,看上去比以往的常委会都严肃、隆重。为什么会出现此种状况呢?这还得从两年前说起。
代表一句话
    2006年,宜阳县人大邀请部分驻宜各级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民声。代表们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其中,省人大代表张曼卿的一句话引起了多数常委会领导的重视。张曼卿说:“近几年,县城城市建设比较乱,缺乏统一的规划和管理,希望县人大能够监督政府制定操作性强的城市总体规划,并尽快付诸实施。”会议结束后,办公室将代表意见和建议整理后,送常委会领导审阅,常委会领导审阅后,专门召开了主任会议,作出了“重视代表建议,督促政府尽快修编城市总体规划,给代表一个满意答复”的批示,下发了代表建议办理督办通知书。就这样,县人大监督政府城市总体规划工作开始了。
快速反应
    县政府接到县人大的督办通知后,认为该建议从县城长远发展出发,符合宜阳实际,应尽快办理,并立即召开县长办公会,专题研究该项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专门指定一名副县长亲自抓。经详细考察,最终确定由河南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担宜阳县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河南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接到任务后,当年就修编了《宜阳县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并于2006年12月份经省、市专家评审通过。
迟到的调研
    《宜阳县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编制出台后,县政府在全县范围内征求意见,县人大接到《宜阳县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后,成立了专门调研组,结合实际,对《宜阳县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进行全方位的调查研究,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调研,征求了社会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对规划提出了更加符合实际的意见,如规划中缺少教育发展必不可缺少的学校选址建设等问题,县政府接到县人大的调研意见后,于2008年对《宜阳县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作了进一步修改。
    2008年6月,县政府召开由县四大班子领导参加的评审大会,对《宜阳县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作了更深层次的评审。2008年10月21日,县政府就全面修编后的《宜阳县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在县人大主任会议上做了专题汇报和征求意见。2008年10月28日,《宜阳县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在县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会场上掌声雷动,主任、副主任、委员都笑了,代表们也笑了。到此,从两年前开始的县城总体规划监督划上了圆满句号。
宏伟蓝图
    《宜阳县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规划区面积165平方公里,分近期规划(2008年-2012年)和无期规划(2013年-2020年),对县域城镇体系、县域基础设施、县域社会服务设施、中心城区建设、城市空间发展时序、城市近期建设、总体阶段各项专业工程等都作了详细安排。下一步宜阳县人大将监督政府严格按照《宜阳县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抓好落实。把宜阳建设成为交通便利、功能齐全、环境友好的现代化县城。(张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