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闵行区官员逐渐退出区人大 让人大代表回归选区

2008-11-13

    《瞭望东方周刊》第40、41期刊登记者专稿说,2008年2月,上海闵行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一项 “关于密切区人大代表与选民联系的办法”,要求286名区人大代表真正深入自己的原选区。其背后反映出的一个情况是:目前,人大代表结构中官员比例较高,特别是一些由组织安排到基层参选人大代表的官员,很少再以代表身份深入到原选区选民中去。
  已经60岁的上海伟海包装机械厂党委书记钱天信,是连续四届的闵行区人大代表。每年他都会去自己选区内的工厂、居民区两次,收集意见,写成议案提交区人大。钱天信说,影响人大代表下基层最重要的原因,确实是政府官员占据了人大代表的较大比重。以闵行区虹桥镇为例,15名人大代表,政府官员占了6个,比例在40%。而在闵行区前三届的区人大会议上,差不多占到30%的官员代表,只有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提交了议案。
  “他们本来就处于被监督地位,而人大代表则是监督政府部门的。”钱天信说,这种身份上的矛盾,导致了官员代表下基层的尴尬,“总不能自己提议案说自己吧”。这些问题,在区第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被普通代表提了出来。他们在会上口头提出,官员应该退出人大。官员退出人大的提议,得到了人大和区政府的重视。在新闵行的第四届区人大代表选举中,几乎没有政府官员出现在代表名单中。这半年的成果让人欣慰。据闵行区人大的统计,2007年区人大四届一次会议闭会期间,代表共提交书面意见23条;而今年1月区人大四届三次会议闭会以来到7月底,代表已提交书面意见62条,增长170%。在闵行区的官员们看来,这证明了 “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化的成功,因为,它让代表真正回归了选区,回归到了制度的本源。

来源:人民权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