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沟通,再监督;多沟通,善监督——当阳市人大常委会走出一条监督工作新路

2008-11-18

    监督,是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人大在开展监督工作时,如何处理好同“一府两院”的关系,这既是一个工作方法,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则问题。在我国,人大同由它产生的“一府两院”是一种产生与被产生、决定与执行、制约与被制约、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但同时,各级人大和由它产生的“一府两院”又是同属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共同目标的国家机关。这就表明,人大和由它产生的“一府两院”虽分工不同,但目标一致。这个任务的共同性和目标的一致性,要求人大不仅要把监督作为制约“一府两院”的手段,更要作支持“一府两院”工作的手段,使监督成为制约与支持的完美结合。
    近年来,当阳市人大常委会在追求“完善结合”上大胆探索,提出“先沟通,后监督;多沟通,善监督”的监督理念,提高了监督工作的实效,有效地推进了“一府两院”的工作。
    “多沟通”,使“监督整改单位”变为工作先进单位。市电力联营公司在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代表测评后被定为监督整改单位。测评之后,市人大常委会多次与该公司进行沟通。一次是就代表测评的意见同公司进行沟通,要求公司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认真整改;一次是组织代表进行整改情况视察,就整改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沟通;一次是组织专班,对公司整改工作进行评估。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的沟通,推动了该公司的整改工作。他们投巨资解决了农村电网改造遗留问题;他们建立权责明晰的责任制,解决了长期以来棘手的低压线路的管护问题;他们让农电工“转正”,实行统一管理,提高了用电服务质量。他们扎实的工作,赢得了人们的赞扬,当年便被评为市工作先进单位。
    “多沟通”,使代表建议的办理由“解释”变为“解决”。代表向国家机关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是他们履行职责的重要工作形式之一。这些年来,当阳市人大常委会在办理工作上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比如改“函复”为“面复”;改“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改“承诺”为“成果”,受到了代表的欢迎,也受到上级人大的肯定。其中一个最关键的环节,就是加强了同市政府的沟通。代表的建议大多涉及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中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必须有一定的资金作支撑。因此,每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审议市财政项目预算时,要求市政府结合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统筹安排。近五年来,仅市财政安排用于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经费,每年达100万元以上,人大代表称这笔经费为“干货”。正是由于有了这笔“干货”,使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满意率越来越高,使代表提建议意见的热情越来越高。
    “多沟通”,使“一次不同寻常的执法检查”变为“一个不同寻常的执法检查结果”。2007年,当阳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次《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对这次执法检查,人们称之为“一次不同寻常的执法检查”。说其不寻常,就是这是一次周期最长的执法检查,前后共历时八个月。说其不寻常,就是这是一次令检查者动情的执法检查。因为素有水乡之誉的沮漳大地上,一些地方的人们只能购买桶装水、瓶装水作饮用水了。说其不寻常,就是这次执法检查报告,是一篇措辞严厉的报告。报告中的五个关键词,如形势严峻、问题突出等,直指政府部门的工作软肋。但是,这又是一次有着“不同寻常检查结果”的执法检查。在这次检查中,市人大常委会先后三次同市政府领导同志进行沟通,取得共识。在市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上,市政府向会议提交了《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用人大常委会卢文学副主任的话说,这是一个令人满意的报告,因为报告中有一串令人满意的整改结果。一是市政府发布了《当阳市饮用水源污染防治办法》;二是禁止在饮用水源水库投肥养鱼;三是对城区饮用水源巩河水库的三个渔场,实行炸坝退库;四是投资13557万元,新上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程和城区污水处理工程。
    从以上事例看出,当阳市人大常委会在践行“先沟通,后监督;多沟通、善监督”的工作理念中,就是把沟通前置,就是把沟通纳入整个监督环节中,就是把沟通规范为必备的工作程序。由于实行“先沟通、多沟通”,“善监督”便成为必然结果了。使“监督整改单位”变为“工作先进单位”谓之善;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变“解释”为“落实”谓之善;使“不同寻常的执法检查”变为“不同寻常的检查结果”谓之善。
    对“一府两院”进行监督,这是法律对各级人大常委会的授权。但监督,绝不是一个冷冰冰的字眼。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如何实施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同样考量着监督者的智慧。我们提倡监督的“刚性”,但是更应倡导监督的“温情”。人大常委会在行使监督权时,讲究一点监督的艺术,像当阳市人大常委会那样,做到“先沟通,后监督;多沟通,善监督”,处理好监督的“刚性”与监督的“温情”的关系,对我们提高人大工作水平肯定是大有裨益的。(施远成)
来源:湖北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