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省人大换届后举行首场代表述职 一年后的追问:去年的承诺兑现了吗?

2008-11-20

  “时间过得真快,去年在这里作为候选人和选民们见面,今天又来到这里向大家述职。”昨日,江都市仙女镇人大会议室,十一选区3名市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这是全省人大换届后的第一场代表述职会。
  同样的地点,去年11月12日,4名代表候选人在此与选民见面(本报2007年11月13日A3版焦点版曾整版报道),之后选民从中投票选举产生了3名市人大代表。一年过去了,代表们当初的承诺兑现了吗?一年来,他们作为代表又做了哪些实事?这一天,选民要听一听代表当面述职,并为他们打一打分。
  代表述职:心怀压力头冒热汗
  “去年的见面会上,有选民向我提出两个问题,一是怎样为解决北苑社区龙桥河整治问题出力?二是怎样关注社区弱势群体?”陈顶华代表“不敢”忘记选民的嘱托。一年来他为此做了不少事情。
  “我向建设局建议整治北苑新村后段150米的臭水河。此方案得到认可,臭水河整治共花去110万元。最近又投入15万元准备解决北小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彻底改变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现状……”辖区内一位鳏寡老人患有严重的精神病,又患上食道癌,单位和监护人互相推诿,陈顶华多次协调、解决治疗费用、住房及老人去世后的丧事,直至老人入土为安。
  徐正英代表第一次参加市人代会就提了9条建议、1条议案。为了密切与选民的联系,徐正英对所在的禹王宫社区“人大代表之家”的软硬件都作了完善。老城区小街小巷路面差,下水道不通,雨天积水,徐正英到处“跑腿”,终于促使有关单位修整了小街小巷路面20余处。选民测评前,这位新代表内心忐忑:去年你们报纸登了我的照片,被《人民日报》等国内各大媒体网站广为转载,选民路上看到都认识我,压力很大。第一年当代表,经验不足,自我评价一般,但定会继续努力。
  仙女镇云峰社区党支部书记黄巧珠是三人中的唯一老代表。去年她对选民作出的三大承诺都有很好进展。关于老通扬运河治理,黄巧珠在今年人代会上提出了议案,市政府已制定了整治方案,计划三年投资1300万元实施到位。关于零就业家庭的养老金问题,推进了第一步,解决了自己开店的“40、50”人员养老金问题,她准备明年继续呐喊深入推进。社区管理方面,她积极协调解决了多家社区办公用房。
  选民发言:我们去年画圈画对了
  “看这三位代表的一年履职,我觉得我们去年画圈画对了!”禹王宫社区一位选民的开场白把大家都逗乐了。
  这位选民说,我仅举一例。今年市里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我被漏掉了,我就去找徐正英代表,我认为有关部门工作作风有问题。徐代表帮我反映上去,三天内就解决了,所以我说她是我们信得过的代表。
  选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说起自己眼中的代表履职,成为代表自我述职的鲜活补充。一位老先生说,禹王宫社区以前卫生不行,现在很干净,“宁愿平时花小钱,不要以后整治花大钱”。我每天起得早,发现现在卫生制度坚持得好,有保洁员,公示保洁内容和监督电话。云峰社区选民说,社区里无物业小区多,经过代表的努力,现在整治得很干净。
  选民们提出的建议也不少,代表们低着头认真记录。希望环境整治坚持长效管理,使钱不白花;某小区每个月都有两至三人被狗咬伤,希望代表跟政府反映能否制定制度规范养宠物;二中前的路东边亮西边暗,希望代表找找人尽快使这段路亮起来……
  全省本届直选代表将全部进行述职
  徐正英代表作为三位代表的“代表”作了表态发言后,选民开始填表测评。20分钟后,统计结果出来,老代表黄巧珠全部“满意”;陈顶华2票“基本满意”,其他“满意”;徐正英1票“基本满意”,其他“满意”。
  代表候选人和选民见面,是江苏在全国的率先刚性之举。今年,在此基础上,一环套一环紧抓不放,继续“追问”:选举时的承诺,在履职中兑现了没有?省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副主任孙庭兆说,基层民主就是要从最基础抓起。如果没有有效的监督,“人民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就是一句空话,所谓基层民主也就被架空了。
  孙庭兆说,仙女镇十一选区的代表述职,是全省新一届人大代表的第一场述职。由此,在三年之内,全省直选的县乡人大代表都要进行述职。(王晓映)

来源: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