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出招破解“零点不断网”困局

2008-11-20

    10月23日凌晨3时许,福建省福清市龙田镇高速网吧里发生了一起枪击案,从宁德市到福清务工的汤某在上网时被4名男子围殴。汤某跑到网吧门口时,被行凶者开了3枪,肝脏中弹受重伤。
  今年4月23凌晨3时许,十多名青少年在福州市洋头口的在线网吧里发生争执后,进而在网吧门口持械群殴。一名少年当场被打死,另一名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还有一名受重伤。3名少年均未满18周岁。
  2007年2月15日,文化部、原信息产业部等14个部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通信管理部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依法、积极配合文化等部门,对有关部门认定未执行限时营业规定的网吧,要求相关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者在每日0时至8时暂停其互联网接入服务。
  尽管国家明令禁止网吧超时经营,但一些地方对网吧尚缺乏有效的管理措施。据三明市公安局7月18日至20日24时后对市区57家网吧在线监控记录,共有119家1846台电脑在线,仅20日凌晨2时在线的就有43家网吧。在该市6所中学304份问卷中,认为“网吧超过24时仍在营业的比较多和很多的”占80%。
  超时屡禁不止
  在不该出现未成年人的场所、在不该开放营业的时间里,却发生了一起又一起惨案。学生家长质问执法部门:“这么晚网吧还在营业,‘限时令’是一纸空文吗?”
  一位中学校长担忧地说,近年来,有许多家长向老师反映孩子几天没有回家,老师带着家长到学校附近网吧找,结果一找一个准。一些网吧业主为了赚钱,通宵达旦营业,给学生提供吃住,有的学生竟然三天三夜在网吧打游戏。有了网吧这个“避难所”,学生跟家长争吵后,动不动就跑去上网不回家。网吧超时经营不仅危害网民的身心健康,还容易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一名网吧业主认为,网吧取得了工商营业执照、许可证等相关证照,企业有决定经营时间的自主权。互联网是当今最先进的信息传播工具,强令网吧每天停止营业8小时是不合理的。
  “我们开网吧目的就是为了赚钱,限时经营损失很大。”一名网吧业主坦率地说,网吧是一种“时间”经营,在既定的上网价格内,只有延长上网时间,才能有更多的收入。以目前网吧平均装机量80台来计算,如果网吧零点到8点关门,每天就少收入400多元,一年下来少收入15万元。
  并非技术难题
  “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黑网吧这三大问题中,超时经营是最容易获取证据,也是可以进行最直接管理的问题。只要管住这一点,另外两个问题就相对好解决。”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科教文卫委主任王闽说。
  三明市文化与出版局副局长吴成城介绍说,为解决群众反映和关注的网吧超时经营,近日,该局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检查,认定酷奇等41家网吧未执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中关于限时营业的规定。于是,该局与三明市电信部门交涉,要求暂停违法网吧每日0时至8时的网络接入服务。电信部门却表示,我们没有权力暂停网吧的网络接入服务。9月16日,三明市文化与出版局通过省文化厅发函到省通信管理局,要求暂停违法网吧每日0时至8时的网络接入服务。
  10月28日,省通信管理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该局已经按照14个部委下发的红头文件要求相关网络运营商在每日0时至8时暂停违法经营网吧的互联网接入服务。该局表示,相关网络运营商向其反映,按此要求在技术上实现有很大难度。
  但这个说法却遭到了用户的质疑。“有一次我家的网络忘记缴费,网络运营商不通知我就直接将网络关闭。公安局网络安全部门都可检测到网吧是否在线。因此,网络运营商暂停违法网吧的互联网接入服务,不存在技术问题。”一名学生家长认为,主要原因是网络运营商和网吧业主签了合同,收了网吧业主的钱,要按约定提供不限时的互联网接入服务。网络运营商既不愿自断财路,也不想因暂停违法网吧的互联网接入服务得罪网吧大客户导致吃官司。
  一名文化稽查执法人员表示,对超时经营网吧罚款了事,治标不治本。从技术上来说,网络运营商对网吧是否存在超时经营了如指掌,网络运营商用技术手段强制对超时经营的网吧实行零点断网才是治本之道。
  人大出招督办
  为破解“零点不断网”难题,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凤英、柳忠武带领调研组,先后8次深入市区、沙县及乡镇的50多家网吧明察暗访,与市、县、乡关工委、未保办、社区、学校负责人、学生家长等各界人士进行座谈,查看相关材料,同时结合市人大常委会对永安、清流等县开展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执法检查,形成关于开展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工作调研情况的督办意见。
  督办意见要求严厉查处网吧超时经营违法行为,市政府要积极协调公安、电信等部门对违法经营的网吧进行联手查处。公安部门要及时通报24时后网吧在线情况,严格查处紧闭门窗经营、有重大安全隐患的网吧。
  督办意见同时认为,电信部门要依法履行社会责任,对有关部门认定未执行限时经营规定的网吧,必须在0时至8时暂停其互联网接入服务,从根本上解决网吧容留未成年人过夜和消除重大安全隐患问题。
  记者了解到,三明市人大常委会责成查处违法网吧后,有关部门正积极应对,有望拿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记者 郭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