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人大六措并举督办代表建议未出现不满意件

2008-11-21

  今年,为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和实效,金华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开拓创新,采取了以下六方面措施督办代表建议。
    一是代表建议交办后,立即制定出台《代表重点建议的督办意见》,明确了8件事关全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建议由市政府领导领办、常委会领导督办。二是各工委适时组织代表围绕重点建议办理情况开展视察、听取专题汇报或跟踪督办等活动,及时全面了解建议办理情况,督促建议的办理和落实。三是继续坚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代表日与重点建议督办相结合的制度,有针对性地将部分重点建议的办理列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代表日的议题,邀请分管副市长和承办部门负责人参加,与常委会领导一并听取代表意见,协调办理工作。四是积极支持代表就一些事关全局、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及代表反映比较集中多年提出、应解决落实而没有实质性进展的代表建议开展约见督办活动,推动建议更好的落实。五是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常委会领导亲自上门到部分重点承办部门,了解建议办理情况,推动代表建议进一步办理和落实。六是学习借鉴外地好的督办经验和做法,创新督办方式,召开了代表建议重点承办单位办理情况测评会,组织了50余名代表面对面地对相关部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书面打勾测评,督促代表建议办理,提高问题解决率。
  经过多方位有效的督办,从代表反馈意见来看,代表对今年人代会上提出的233件建议的办理情况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占92 %,相比前几年的86%、77.7%、80.7%,明显跃上一个新台阶,且首次没有不满意件,督办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叶俊丽)

来源:浙江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