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当考官 公仆来赶考——山西省阳城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万民评公仆”活动纪实

2008-11-24

    近年来,围绕“如何对县直单位公权力进行监督,并以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局工作和重点工程建设为切入点,把为民用好监督权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山西省阳城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深入探讨研究,创造性地开展了工作评议、年度工作目标承诺公示及兑现考核等一系列监督工作,特别是今年开展的“万民评公仆”活动,不仅赢得了县委、县政府的认可和支持,而且获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精心酝酿:着眼关注民生
  今年初阳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在确定2008年工作要点时,主任郑瑞俊要求“围绕县委的重点工程、重要工作,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的大局,围绕经济社会中的热点、难点,围绕群众的切身利益”,开展一项体现为民服务宗旨,让与人民群众“见面率”高的部门和单位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接受教育的活动。
  常委会班子成员集思广益,最后形成一致意见:拟在向县人大和社会公开进行年度工作目标承诺的法检“两院”和25个政府组成部门、21个政府所属部门及28个条管执法单位,共计76个单位及其公务人员中开展“万民评公仆”活动。以全县的10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为评判主体,每名代表再征求10名选民群众的意见,使评判考官超“万”人。让人民群众来担任“考官”,通过层层无记名投票方式,最终评选产生出10个“人民满意单位”和10名“人民满意公仆”,让这76个单位及公务人员来一次“大赶考”。县人大明确提出,组织这次评选活动目的是为了鞭策各单位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让工作领先的扬鞭奋蹄向前进,让暂时落后的迎头赶超争先进。
  考题出炉:为民服务是核心
  4月9日,阳城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阳城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万民评公仆”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各参评单位和个人要严格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依法办事、作风优良、勤政为民”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力以赴投入“备考”。
  4月25日上午,阳城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了“万民评公仆”动员会议。会议要求各参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万民评公仆”活动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载体,是转变作风的重要举措;要在解决民生问题、狠抓工作落实、公正执法上下功夫;要强化领导、落实责任、精心组织,确保评选活动取得实效。会上,阳城县部分参评单位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大赶考:一石激起千层浪
  “万民评公仆”活动的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在阳城县产生了强烈反响,走在街头巷尾时常能听到人民群众的议论:有的说“人大又要搞大动作了”,有的说“评得好!让咱老百姓自己来评一评哪个单位的服务质量、办事效率的高与低,论一论哪个公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工作作风好与坏,咱自己掌握了发言权,谁还敢不把人民看成衣食父母!”
  县各单位、各部门及其公务人员更是精神饱满、满怀激情地投入工作,认真回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积极加以整改,以求在“大赶考”中赢得“人民满意”,力争获得高票。县建设和规划部门以提升城市人居环境为切入点,花大力气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实施县城总体规划;县工商局专门印制征求意见簿30多本,印制征求意见卡300余份,制作了征求意见箱,以“一簿一卡一箱”的形式面向社会征求服务对象意见。
  在评选活动的推动下,全县上下呈现出一股蓬勃向上、敬业奉献、亲民爱民的良好风气。
  检验答卷:人民满意是标准
  10月23日,阳城县人大常委会组织76个参评单位负责人召开“万民评公仆”活动县直单位推荐动员会议,共发放各种推荐资料500余份,并对推荐的名额、推荐和上报的程序及相关表格等作了说明和讲解,要求各单位组织广大干部职工以无记名方式填写选票,按要求推荐出干部职工满意的“人民满意单位”和“人民满意公仆”。
  翌日,阳城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县18个乡镇的人大主席、副主席召开“万民评公仆”活动五级人大代表推荐动员会议,发放各种表格3000余份,要求各乡镇召开“万民评公仆”活动五级人大代表推荐会议,以无记名方式填写选票,推荐出代表们满意的“人民满意单位”和“人民满意公仆”。
  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全县范围内的1名全国人大代表、3名省级人大代表、40名市级人大代表、190名县级人大代表和934名乡级人大代表共计1168人,每人都要深入自己的选区,各自最少联系10名选民群众,组织群众在广泛收集民意的基础上,以无记名方式填写“人民满意单位”、“人民满意公仆”推荐表,征求广大群众对参评单位及其公务人员的推荐意见。
  推荐动员会议召开后,各单位、各乡镇、各级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纷纷行动,三万余份饱含着民意的表格,一张张凝聚着民心的选票,投向了一个个“为民服务,群众满意”的单位和公仆。目前,阳城县评选委员会办公室正在汇综推荐结果。据悉,推荐活动结束后,阳城县人大常委会拟在年底召开表彰总结会议,对评选出的“人民满意单位”和“人民满意公仆”进行表彰。(本报通讯员李保富 乐栋明 赵向阳)

来源:人民代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