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河县人大常委会施行联络员制度 信访量减少七成

2008-11-24

    商河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新路子、新措施,从畅通信访渠道入手,施行了信访联络员制度,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该县人大在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中选择和培训部分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乐于为民服务的代表做为信访联络员,充分发挥他们与人民群众联系密切、熟悉基层实情的优势,反映“下情”,传达“上情”。为便于群众及时与联络员进行面对面交流,该县人大向社会公布了联络员的姓名、联系方式、工作单位、家庭住址等,并要求联络员定期走访接待群众,倾听民声、反映民意、维护民利。该县人大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通报工作情况,交流工作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对联络员反映的信访问题,县人大认真分类整理,转交有关部门,限期办理,并反馈办理结果;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县人大都适时组织代表开展工作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县委决策提供了依据。
  今年以来,该县25名联络员提供信访情况信息90余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4起,劝访息访3起,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6条,较好地发挥了维护社会稳定助力军的作用。由于许多问题被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该县信访量也随之大幅下降。截止目前,该县人大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3件、45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70%,且无集体访、越级访,这一做法得到县委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普遍称赞。(孙淑庆) 

来源:山东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