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代表随访手记

2008-11-25

    10月中旬,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香港特别行政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到山东视察。这是回归之后,港区代表第一次到山东视察,也是十一届港区代表的第一次集体活动,各方都十分重视。在为期9天的视察中,代表们从青岛入境,一路看了威海、烟台,在济南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交换了意见,又参观了曲阜、泰安,最后从济南返港。记者一路随行,所见所闻,感触良多,写下来与读者分享。
  一是这些代表都十分“敬业”。来鲁视察的港区代表,个个都是名门望族、身价不菲:像范徐丽泰,曾连任三届香港立法会主席,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而霍震寰则是霍英东先生的二公子、霍英东集团的“掌门人”,还有多位董事长、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等等,但是,他们这次来内地视察,却都以一个共同的身份——全国人大代表出现,所以,大家都一心一意、心无旁骛地参加活动:一路上每次汇报会、座谈会,代表们都着正装出席,仔细地听、认真地记,没有一人缺席,没有一人从事会外活动;在企业、学校视察时,他们看的特别仔细,遇到问题则是弄不明白决不罢休:海尔生产的的洗衣机为什么不用洗衣粉啊?海大对海啸有没有专门的研究?在山大与同学们座谈时,原定是11点结束,可大家交流十分热烈,下午还要赶飞机回香港的田北辰代表也执意要参加完再走,到了12点座谈才结束,田代表只好从学校直接赶往飞机场。
  二是代表之间十分平等。代表团虽然有团长、副团长,但是,代表人人平等,绝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一路上坐车时,团长、副团长、范徐丽泰等分别乘一二三号车,当地领导介绍情况时,也要一二三号车分别都上;两位团长轮流召集,你主持开会,他主持发言;甚至连代表的座次,也要每次开会重新安排:第一次会按姓名笔画由少到多排列,下一次就是由多到少,第三次呢,是中间少两边多,第四次是中间多两边少……这样,就使得每位代表都有机会坐在中间,避免了因姓名笔画多总是排在后面的尴尬。了解了这些后,省人大代表工作室的一位领导高兴地说,原来我们搞代表活动时,总是按照各市的顺序排座次,结果有些市的代表永远坐在末尾,下回我们可以借鉴一下港区代表的经验了。
  三是代表们建言献策的积极性特别高。虽然他们对山东的了解有多有少,但是,经过对几个市的企业、学校等一番由表及里、由点到面的“望闻问切”,代表们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都形成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在济南举行的港区代表与省委、省政府领导交换意见的汇报会上,主持人留了一小时十分钟给大家发言,然而,由于发言的代表讲的太多,主持人不得不强调每人只能讲5分钟,就这样,代表们还是不顾主持人的“禁令”,争先恐后地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带着对山东与广东两地比较前来视察的刘佩琼代表坦诚地建议,山东要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同时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田北辰代表指出引进项目不能只看是否高科技,而要看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卢瑞安代表直言,发展旅游关键在于规范市场……实话实说,拒绝尸位素餐,真情实意,摒弃虚与委蛇,这次视察山东之行也使我们领略了港区代表的风采。(本报记者  王 辉)

来源:人民权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