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柳生副主任听取我市社区卫生服务发展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2008-12-03

    2007年,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委常委、副市长高凌芝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市社区卫生发展情况的报告》,并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建议,形成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关于我市社区卫生服务发展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交由市人民政府予以落实,并跟踪检查。
    12月2日,李柳生副主任带领教科文卫工委听取了市政府落实情况的报告。市委常委、副市长高凌芝就落实情况作了报告。
    一年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社区卫生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办法,强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加大督办力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更加健全。全市已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8家,站92家,覆盖率已超过95%,完善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安全、有效、方便、廉价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二是社区卫生服务经费投入进一步加大。社区公共卫生补助经费已有2007年的5元/人增加到2008年的10元/人,增加了一倍;市财政对07年底前建成的4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每家补助基础建设经费5万元的标准,已将补助资金220万列入了预算;积极争取国债项目,已上报35个中心建设项目,将争取资金约8750万元。三是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在全省率先启动了社区高血压和糖尿病防治、妇幼保健、健康教育、中心—站一体化管理试点等四个社区公共卫生项目;进一步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制定了《关于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补助政策的意见》、《洛阳市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标准》、《社区公共卫生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分9类26项进行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拨付补助资金;积极开展老年人、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疾病的免费普查。四是进一步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的管理。严格从业人员和技术服务项目的进入,强化公共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严格收费标准;积极开展中心—站一体化建设试点,涧西区已成立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规范了管理,提高了服务;加强社区卫生服务队伍建设,已举办全科医师、社区护士岗位培训3期,共培训1500名全科医师和社区护士;积极争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医保定点,目前,全市共有45个中心、42个站纳入医保定点。
    在认真听取完报告后,李柳生副主任指出,近年来,市政府对卫生工作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功能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管理进一步规范科学,初步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广大群众从中得到了实惠,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同时希望,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积极探索实现“双向转诊”的机制,制定向社区医疗服务倾斜的医疗保障政策,加强各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之间的沟通和衔接;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将更多的社区服务站纳入医保定点,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的服务。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