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区人大开展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纪实

2008-12-08

    2008年8月,正是盛夏红红火火的时节。也是这一个月,遍布重庆市江津区各镇(街)的152个“人大代表之家”陆陆续续挂牌建立了。这颗在初春播下的种子,经过近半年的孕育,破土而出,绿了闭会期间代表活动这块“良田”
  播撒“家”的种子
  “着力开展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活动,为代表履职提供优质服务”。这是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在今年初的人大工作报告中向全区代表和人民作下的庄严承诺。江津区共有22个镇4个街道,各级人大代表2100余人。边远镇多、基础设施条件较差、活动经费有限、创建基数大、代表之家创建是一项新的工作,没有太多经验可以借鉴……这些,都成为了横亘在创建工作前的一道道关隘。要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创建代表之家,为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开辟一个学习、培训、交流、履职、联系选民的平台,并不是个轻而易举的承诺。经过细致的分析和广泛深入的调研,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审慎地做出了“试点+推广+巩固创优”三步走的创建思路。
  在哪里种好第一块“试验田”,吴滩镇被列为了试点的最佳选择。这并非偶然,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深厚的人大情结,突出的代表工作,这些都为做好试点工作提供了充足的“养料”。但毕竟是摸着石头过河,吴滩镇人大在区人大常委会手把手的指导下,煞有介事的开工了。代表之家需要固定的场所以及必要的设施和资料:从学习活动室和选民接待室的建立,到人大代表公示栏、人大代表信箱;代表之家的活动要以制度加以规范:从学习培训、视察、专题调研、联系选民、述职到各类档案资料的管理制度;如何用好用活代表之家,从组织好代表活动到创新创优活动载体,使代表之家实现“培训基地”、“活动阵地”、“交流平台”和“服务窗口”的定位……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在探索中为代表之家量体裁衣。近2个月的努力,全区第一个 “区人大代表之家”在吴滩镇点燃了星星之火,一颗希望的种子萌芽了。这是一个成功而有益的探索,代表有了学习、交流、联系群众的平台。
  成功的试点拔亮了创建工作灯芯。在认真总结吴滩镇代表之家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果断地将这一经验在全区范围内加以推广。《关于开展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的通知》下发到全区26个镇(街)人大。文件对代表之家的创建内容和要求作出了明确的要求,同时也给予了各镇街因地制宜、施展拳脚的充足空间,短短半年时间,152个“代表之家”在社区、村社、企业生根发芽。
  抚育“家”的幼苗
  “有了家,就得有个家样!创建人大代表之家,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提供载体,用一系列的制度来规范和加强代表活动,促使代表依法认真积极履职。”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杨绍平一句话道破了创建代表之家的核心内容。以此为出发点,江津区人大常委会在“代表之家”创建以后,在制度的框架下大胆探索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丰富代表履职形式的途径。“‘代表赶场’,就是我们通过代表之家,畅通代表与选民的沟通渠道,帮助选民解决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的一个成功而有益的探索。” 采访中,杨绍平饶有兴致地带我们到油溪镇的代表之家的赶了一回场。
  11月19日上午,虽是阴雨绵绵,但油溪场上依然熙熙攘攘。九点不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德伟、全国人大代表白丽莎就来到坐落在集市中心的明月社区办公楼二楼的代表之家选民接待室“赶场”了。不大的选民接待室门口,醒目地张贴着代表“赶场接待选民值班表”。今天,陈德伟是作为油溪镇“区人大代表之家”的一名普通的值班代表,在此接待赶集选民的日子。整整3个多小时的接待,来访的选民一个接一个。农网改造、农村公路和人行便道建设、水库水源整治、社干部的待遇、养老……选民的问题涉及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陈德伟都作了认真地记录和耐心的解答,对有些能解答、能得到及时处理的问题,一一向选民们作了答复和处理。
  “群众都晓得赶场天可以在这里找到代表,反映问题!代表们将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值班日期等进行公布,选民还可以选择他们要访问的代表。”明月社区的杨书记向我们介绍说。“代表赶场”已成了代表在代表之家接待选民的一项既定制度,坚持了近3个月,这种反应诉求的有效途径,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认可。“过去向村干部反映问题,很多得不到解决,但现在,群众向代表反映的问题,多数都可以得到有效地解决!”代表们通过视察、调研、赶场、走访等形式收集意见、了解和掌握基层的问题,并以建议意见、议案等形式反馈区人大常委会,由此交办到相关部门,相关部门必须在规定的期限内给予答复,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必须重新办理,从而保证了群众的诉求得到有效解决。代表们在为民办实事,得到老百姓的认可的同时,履职热情也空前高涨。
  代表赶场,只是人大代表之家丰富代表活动的一种形式。开辟人大代表院坝课堂、开办代表之家书屋、定期组织代表走访选民、慰问困难群众、组织代表调研视察、年终向选民述职……代表之家的活动越来越规范,越来越丰富。这棵幼苗正在基层的土壤中茁壮成长。
  绿了这片“良田”
  “通过建立‘人大代表之家’,进一步增强了代表的职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密切了代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代表素质进一步提高,代表活动进一步规范,代表作用进一步发挥,代表工作的成效进一步显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德伟这样总结人大代表之家的作用,这些,我们在一个个代表之家都找到了有力的事实佐证:
  在德感,建在企业的代表之家为民请愿修好了路,为白血病少女捐款3万余元……在吴滩镇郎家村的院坝,代表们自发办起了院坝课堂,为群众讲政策、传技术……在油溪镇华龙村,代表们自愿捐赠书籍,办起了代表之家书屋……截止10月底,据不完全统计,“人大代表之家”已组织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学习培训4032人次,开展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307件次,接待和走访选民61300余人次,提出意见和建议787条,为民办好事实事886 件……
  学习议政的平台、联系选民的平台、交流经验的平台、展示形象的平台,代表之家的作用正在凸现。这个“家”的建立,正如一片满载着生机与活力的幼苗,为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注入了勃勃生机,为基层改革发展、民生建设的道路注入了强大动力。这幼苗绿了田,更绿了这片土地。(李丽莎)